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我院教师出席“高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学发展论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2-05-07

 

我院教师出席“高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学发展论坛”

201254 5月6我院英语系方丽、曾雪梅、杨洁、郑毅、潘攀等五位教师出席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的“高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学发展论坛”。此次论坛在成都举行,与会代表来自西南片区各高校外国语学院的专家和学者。

本次论坛的核心主题是通过课程改革与创新,提升能力与竞争力,探讨如何改革英语专业课程体系,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生、教师、院系以及学校的整体竞争力。其中既有对英语专业学科内涵、培养目标、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思考与建议,也包括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课程的具体教学指导与经验交流。

教育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副校长石坚教授做了题为“新时期高校英语专业教学的使命与挑战”的报告。石坚教授指出,英语专业目前已成为全国第一大招生专业,但却面临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只有寻求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才能适应全球化对外语人才的需求。此外,石坚教授介绍了四川大学在推进高校国际化建设以及对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即将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金利民副院长做了题为“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构建”的报告。金利民副院长具体介绍了2006-2012年以来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情况。北京外国语大学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英语专业教学的创新与发展,着眼于培养英语专业人才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以促进英语专业的长远发展。2006-2012年以来不断对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培养方案修订的整体趋势体现为减少技能课程学分,加大知识型课程学分;现代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杨立民教授做了题为“英语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以语言训练为纲,突出人才素质培养”的报告。在报告中,杨立民教授对《现代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的编写理念,选文标准,习题编写等原则进行了说明。杨立民教授指出,《现代大学英语》编写的核心思想体现为以语言训练为纲,突出人文素养的培养;此外,《高级英语》主编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王立礼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在新教授等围绕英语专业建设的一系列核心问题发表了看法。

会后,方丽副教授和杨洁副教授就我院使用《现代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以来的心得体会与杨立民教授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此次论坛对我院实施教学改革、建设特色课程、培养优秀人才有所裨益。

                                                       方丽副教授、杨洁副教授与杨立民教授合影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英语(信息技术)”专业方向介绍

下一条:我院顺利完成《综合英语》课程机考改革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