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日常管理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0年学生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1-01-17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0年学生工作总结
     2010年,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在校党委和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在学生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以党建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精品活动为载体,以“促学风、抓特色”为工作思路,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为宗旨。这一年独立自主地开展了一系列高品位、深内涵的特色活动,同时注重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更新就业观念,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将2010年我院学生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
     我院党政一把手牵头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着力从学生上课出勤率和考试过级入手,通过各种大型比赛带动学风建设。我院学生目前参加的大型赛事有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英语演讲比赛、日语作文大赛等等一系列精品活动。同时我院发挥学生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意识,团总支学生会自律委配合辅导员一起搞好学生上课考勤管理工作以及学风督察工作,形成联动机制,确保学风建设实效。
     为丰富“第二课堂”,提高学生技能。我院针对师范生专业进行三笔一话、应用文写作的培训,对非师范生进行导游词讲解、英语口语、实践能力等的培训以及定期邀请教授、老师为学生们讲解学习方法、专业知识。为英语专业四级有突破,专门设立班主任指导工作,为学生专四垫定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高年级同学的作用,就不同年级开展不同的特色活动,针对英语专业四级积极开展交流会,英语信息技术专业开展“一对二”的分散式学习交流,日语专业开展“一帮一”活动,力争形成以个人、寝室、班级、年级为单位带动全院,逐渐形成外语学院学生 “积极、主动、健康、向上”的良好学习风气。
二、与时俱进强化党建工作,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我院特别注重学生党员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工作,目前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220人。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强化尖子工作,专门成立“党员110”服务团,真正实现有困难找党员,真正能够带动学生健康成长发展。2010年下半年我院响应学校号召进行“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好“一评、二讲、三公示”。其中党员110示范团队在学校的争先创优活动中成为了一支引人瞩目的团队。一度受到教育部思政司、重庆市教委、学校的关注。
三、以生为本推进日常工作,提高学生管理整体水平
     根据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深入的调研、讨论和征求意见,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作了调整和补充。我院先后制定了《考勤管理规定》、《大学生素质拓展认定制度》《支部考核制度》等规章制度。本年落实好学生的奖助贷工作,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垫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完善、细化和补充后的管理制度更加全面、规范,符合我院学生发展的要求。本年度我院通过公平、公正的筛选,累计完成国家奖助贷款达到120.5万元。完成学校各种评优评先工作累计近1000人次。
     以队伍建设为先导,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干部素质的培养。2010年6月份完成第三十三届团总支·学生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了多次学生干部、干事素质培训会议与讲座。根据团总支·学生会章程,制订了新的干部干事考核制度,提高学生干部的自律性,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
四、精品活动促特色,构建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2010年,我院也一如既往地为打造学院核心竞争力在探索。我院在五月份承办了重庆师范大学第十届外语节。此次外语节更是走出大学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独具外语特色的系列活动,其中包括重庆师范大学第三届外文歌曲大赛、外国文化背景知识大赛、重庆大学日语话剧友谊表演、外国文化系列讲座、重庆市第二届英语辩论大学城邀请赛等。外语节在新的形势下与时俱进,不断改善与提升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内涵。同时,我院还承办了“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重庆总决赛”;英语辩论队继续扩大队伍,不断取得优异成绩;《银杏》杂志不断创新,凸显外语特色;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设“莎顿之声”让同学们更贴近外语;积极开展各项体育比赛和文艺晚会,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同学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五、积极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
     2010年暑期,我院积极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成立了“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永川留守儿童爱心服务团”,与永川部分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长期帮扶模式,深受社会、学校的好评。在校内我院组织学生成立四六级志愿服务队,免费为全校其他专业的学生进行英语技能培训,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另外我院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实践平台。一度开展的创业设计大赛、营销大赛等活动成为了学校的精品。
六、扎实推进就业,认真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我院注重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更新就业观念,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领导主抓、全程跟踪、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思路。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并以分管领导和辅导员对前六学期年级综合排名前20%的学生进行专门培训和“1+1”指导,并将培训后的同学联系一个寝室进行交流,把教育、指导和帮助学生面向基层就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着重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全面加强就业指导服务,重点帮扶就业困难对象;同时,加强对学生第二课堂的学习与指导,培养人际交往、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这样极好地锻炼了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截止2011年1月,我院201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
     举办模拟招聘会,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招聘会一方面也为我院毕业生就业积累了宝贵经验,另一方面加强了我院学生与重点中学的交流,了解基础教育需要的素质要求;另外,我院主动地把国家和地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信息及时传递给毕业生,帮助毕业生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1年上半年学生工作思路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制度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