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培训 > 交流之窗 > 正文

交流与培训

我院副教授方丽博士应邀赴台湾淡江大学讲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2-11-12

 

2012 1027 113,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方丽博士应邀赴台湾淡江大学英文系讲学,并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生态文学研讨会”等学术活动。

方丽博士在淡江大学讲座的题目为“绿色的浪漫主义与地方的想象:乔纳森·贝特生态批评理论研究”。方丽博士认为,乔纳森·贝特的生态批评实践继承了英国的文化研究传统,持有明显的文化、政治立场,是英国文化研究的绿色转向。他尝试以关注人类生存前景为出发点的生态批评为研究方法,重审经典文学作品,使文学研究走向了广阔的生态学视野。同时,方丽博士指出,贝特从英国浪漫主义文学研究传统出发,以其敏锐的政治-历史意识揭示了浪漫主义作品所隐藏的复杂的政治生态问题,挖掘了浪漫主义诗歌中心灵与自然相互交融而产生的家园意识,打开了解读浪漫主义诗歌的另一种可能性,使我们对浪漫主义诗歌的当代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

方丽博士独到的视角,精辟的分析得到了淡江大学英文系师生的一致好评,并引发了师生们热烈的讨论。随后方丽博士参加了在台湾中兴大学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生态文学研讨会”,做了题为“绿色的浪漫主义:英国生态批评理论研究”的大会发言,并应邀到台湾中山大学和成功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淡江大学一直以“国际化、信息化、未来化”三化教育理念为目标,活跃于国际学术舞台,其英文系在台湾有着突出的地位。中兴大学及成功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始终将生态文明研究摆在突出的位置。方丽博士这次赴台与这几所知名大学进行的学术交流,对于推动两岸生态文学研究、两岸学者的交流、两岸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我校外国语学院举办日本传统活动体验会

下一条:意大利名校帕维亚大学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