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梁实秋的事业与爱情——杜承南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3-27

 

2015326下午3点,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市翻译家协会会长,中国译协理事杜承南教授在我校弘德楼15203教室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梁实秋的事业与爱情。整场讲座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方路副教授的主持下进行,参与讲座的有翻译专业本科生,MTI研究生以及其它院系文学、翻译爱好者。

首先,杜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梁实秋为中国文坛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是国内第一个翻译莎士比亚的权威。面对当今社会昆曲戏剧等传统文化受冷,而娱乐之风大兴,杜教授提出全社会都应当提倡雅俗共赏,同时推进各类文化。通过一份梁实秋年谱,杜教授清晰地为大家介绍了梁实秋的生平,并且把他的一生概括为五大部分:求学生涯;回国后的经历;抗战岁月;台湾岁月;但悲不见九州同。然后,杜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梁实秋的爱情故事,他的第一段婚姻是与秀外慧中的贤内助程季淑结为伉俪。程季淑去世后,赴美留学途中梁实秋与冰心的不期而遇为二人结下深厚友谊。第二任夫人韩菁清比梁实秋小28岁,面对这样的爱情,梁实秋无惧无畏不怕周围的闲言碎语,爱得勇敢炽烈。

杜教授用幽默亲切的话语,生动的故事为大家解读了梁实秋的生平轶事,时而的互动拉近了杜教授与学生们的距离。这次讲座增长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增加了同学们的知识,也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具有重要意义。最后,讲座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近期学术活动安排

下一条: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有志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