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立足人才培养,外国语学院科学规划“十二五”学科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1-03-25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相关文件精神,外国语学院近期出台了“十二五”时期的学科建设规划。

         抢抓机遇,补齐“短板”

‘十一五’时期,学院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学科队伍不尽合理,缺乏高层次人才;科研成果缺乏高质量、高水平;科研经费不足。”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显友说。面对学院发展的“短板”,在18日召开的教学科研工作会上,该院重点讨论了关于组建包括英语语言学教学团队等5个“科研队伍”的实施方案。

该方案根据教师研究兴趣及研究项目需要,实行目标责任制,将科研目标细化,使每个团队成员参与到争取国家级课题、著书、发表学术论文等科研项目中。

“科研团队建设作为学院的重点建设项目还刚刚起步,对于每位教师来说都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抓住‘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机遇,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吴显友如是说。

据悉,“十二五”时期,该院将力争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为下阶段申报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学科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计划被列为该院的重点工作之一。

“五落实”助推学科建设

该院领导在18日召开的教学科研工作会上提出“五落实”方针,即“落实规划做到领导带头,落实总体目标做到心中有数,落实分项目标做到既分又合,落实分期目标做到定期检查。”以此强力助推学科建设。

 “就重庆地区高校外语学科的建设而言,我院仅处在中游位置。要解决这一问题,人才引进是关键。”吴显友介绍,该院将着力建设一支教育理念新、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

吴显友表示,该院在已有的两个校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基础上,未来将争取获得一个重庆市级重点学科。

日语专业是该院唯一的小语种专业,其发展势头良好。日语系继2008年与日本福祉大学互派留学生之后,又于201011月与日本信州大学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并计划于20119月选派两名学生到该校免费留学1年。

“日语专业发展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已拥有一支由14人组成的优秀教学团队。面对对外交流的机遇,日语系将力争培养一批符合市场需要的优秀人才。”吴显友说。

依托现有的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该院已聚合了较为坚实的研究能量,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一批有一定影响的科研成果为今后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学术讲座通知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大会隆重举行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