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培训 > 培训项目 > 正文

交流与培训

田家炳基金会扶助重庆贫困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1-01-19

   为更好地扶持内地的教育和提高我市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师素质,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和重庆市教委共同出资,对我市开县、垫江、涪陵和黔江四个区县中小学英语教师进行为期3年的英语专业素质和英语教学技能培训。该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对四个区县共120余名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进行“培训者培训”,第二阶段对四个区县共约200名中小学英语教师进行“一线教师培训”。 
    从2008年12月至今,该项目在港渝两地的教育行政部门、项目办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对145名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及大学优秀助教进行了培训,并从中选拔了29名中学英语骨干和10名小学英语骨干担任“培训者”。这些培训者和骨干教师已经如燎原之火把田家炳先生和香港志愿者“爱国、敬业、奉献”的暖流传到四个区县的各个角落,也燃起了一线教师参与培训的巨大热情。 
   从2011年1月开始,由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的“初中英语一线教师培训”按计划开展实施。根据一线教师的专业基础和知识掌握的反复性,将本培训分为5个大的阶段。其进程和内容如下: 
   第一阶段(2011年1月)集中培训:由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城区优秀中学英语教师及教研员等组成专家团队组织集中培训讲师团,对4个项目区县的一线教师进行共9天的集中培训。内容包括:一是加强教师的英语专业能力,提高专业素养,着重在语音方面通过测试、集中讲解和正音。二是课堂教学方面,集中学习《课程标准》,词汇语法和听力阅读教学理论,并将理论用于实践中,对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和体验。 
    第二阶段(2011年2月-6月)送教培训:由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对口区县教师进修校及优秀教师送教到区县,加强第一阶段的培训实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过程指导,通过课堂展示、联合备课及评课议课探讨如何提高课堂质量。重点在于教学微技能培训。 
    第三阶段 (2011年7月)集中培训:内容包括:口语能力提升、口语和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关注。由第一批组建的讲师团负责培训,方式同第一阶段 
    第四阶段 (2011年10月)送教培训:方式和目标与第二阶段相同。 
    第五阶段 (2011年12月)集中培训:方式和第一阶段相同,内容包括:说课、听课、评课、单元备课。在本阶段,将联系主城区各类中学、英语教学名师和教研员,进行实地听课和评课。 
                                                           

上一条:田家炳基金会扶助重庆贫困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初中英语一线教师培训)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