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三月之初,春风送暖。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春季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工作会于2023年3月3日热烈召开。本次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康洲教授主持。学院党政班子、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课程教师、博士和学科骨干等30余人参会。

彭康洲教授首先就学科评估情况做了介绍并传达学校学科建设会议精神,强调了重庆市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给外语学院发展带来的机遇。副院长杨洁教授为学院新晋导师颁发证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吴显友教授就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发展历程做了回顾,对学科建设任务进行了部署。

党委书记王放对学院学科建设提出三点展望。第一,学科建设需要聚焦。作为外语学科发展的一个要点,我院建设应具有针对性。第二,学科建设要有特色。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传统研究与新领域跨学科研究等研究类型、方向的选择上应认真思考。结合我校我院实际情况,从社会服务等方面入手,打破常规,形成我院乃至我校的学科特色。第三点,学术建设需要抱团取暖。通过团队合作形成合力,共同为学科建设献力。

本次工作会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学科方向讨论。语言学、文学与文化、语言教育、翻译等四个方向的论坛分别由肖燕教授、费小平教授、彭康洲教授、杨洁教授主持。与会人员结合《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内容,围绕学科建设的议题开展1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在团队建设、项目申报、研究生课程建设、申博、人才培养等诸多议题上形成了共识。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工作会对标对表,在推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思路上和路径上更加明确有方向感。学院将以重庆市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聚焦重点任务,打破常规思维,着力提升学院的学科建设。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集贤楼4楼
邮编:401331
院办:023-65362742
邮箱:cswgyxy@cqnu.edu.cn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外院党员小书包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