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指导委员会暨系部主任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16

9月15日下午,学院在集贤楼434会议室召开了2022-2023年第一学期教学指导委员会暨系部主任工作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杨洁主持,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各教研室主任、教科办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学校新转型背景下召开的,旨在凝聚新形势下外语人才培养的新共识。会上,杨洁副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有关近期学生返校行课、学籍管理、成绩管理、教材管理、研究生推免等教学方面的工作安排。接着,又对《外国语学院系(部)管理和考核办法》中某些条款设置的具体原因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并就部分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反馈。杨院长指出,学校的转型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该管理和考核办法就是为了适应这一新的发展形势而出台的。杨院长认为,在新文科背景下以及学校人才培养方向发生根本性转型的情况下,我院的人才培养必须要有新思路,新突破,如果因循守旧,抱残守缺,我们就会失去时代赋予的机遇,也无法达到学校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为此,我们要以非常规手段和思路,想方设法突破现有学科壁垒,学院壁垒,甚至校际壁垒,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和利用,尽一切可能推动外语专业与其他专业的跨界融合,促进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跨学科融合。我们的教学要努力实现从培养学生学习外语的能力逐步转向培养学生用外语进行学习的能力;学生的学习也需要实现“从专业学习的小逻辑转向服务国家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外语专业学生在国家的对外发展和国际形象的塑造与维护上负有特殊的责任,我们要加强对学生的家国情怀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要把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和讲好中国故事设定为全体外院学子追求的重要目标。杨院长要求,全体教指委委员及各系(部)主任要积极思考,集思广益,在人才培养思路上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和改革,为实现我院人才培养质量走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最后,杨院长还提出了智慧教育在外语类人才培养中的紧迫性,强调我院外语教师要不断学习和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不断革新。会议还就应用型人才培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优师计划、教师教研教改、虚拟教研室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持续了近五个小时,参会人员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推动外国语学院即将全面展开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式改革奠定了比较充分的思想基础。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暑假校友寻访工作正式启动啦

下一条:我院教师赴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交流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