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彭康洲博士受邀参加第二届全国外语测试学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5-30

我院院长助理彭康洲副教授,博士受邀参加52425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常州大学举办的第二届外语测试学术研讨会。本次大会由《外语测试与教学》编辑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会员会、全国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咨询组、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外语测试与教学”,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工作组成员杨惠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邹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金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Educational Measurement 主编Jimmy de la Torre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教育心理研究所)等专家出席并作主题发言。来自全国60多所学校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薛荣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庄智象教授指出,外语测试是外语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测试,可以及时定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他鼓励测试学研究者要将西方先进理论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摸索出适合我国外语教学的科学的测试理论体系,迫切需要普及外语测试知识。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演讲和分组讨论两大部分。四场主题演讲中,杨惠中教授批评了目前存在的“以考为教”、“以考代教”等现象,指出考试、教学和考试结果的使用三者统一而又对立,提出“有效测试、有效教学、有效使用”才是处理三者关系的正确方式。考试、教学和考试结果的使用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要发挥系统的作用,三者必须协调,各司其职。教授指出,效度是语言测试的核心,既涉及教学问题,又涉及考试问题。效度的核心概念是构念效度,其验证即涉及理论框架的建构(关乎语言观问题),又需要收集各种证据(内容、后果等)。效度不是测试的本身属性,而是测试分数意义的问题,至少涉及考试分数的可解释性和可比性。语言测试的两个核心问题:考什么和怎么考。其中,题型设计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涉及能力、变量、评分、证据、原则和良好反拨效应等方面,科学的考试采用的选择题可以准确测量学生水平的。一般而言,选择题测量汇聚思维,而构答题测量发散思维,语言的使用更多地涉及发散思维。教授指出,有效的教学应当回答“Does learning exactlly take place here?”。在他看来,有效的教学至少涉及四个要素:(1)语言知识;(2)综合语言技能;(3)正确的语感(重点培养预构成语块的习得能力);(4)正确的学习方法。关于学习方法问题,教授指出,教学的目的是要让学生在海洋里游泳不会被淹死,教学要达到“教有实效、学有实效”。他告诫学习者不要孤立地背单词,那样学不到地道英语的。最后,教授谈到了“应试教学”的问题。什么是“无效教学”?这指把宝贵的课堂教学花在做模拟题上。他认为,我们不能把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混为一谈。他认为中国考试的未来需要做到以下几件事情:(1)研制教育测量标准;(2)建立统一的语言能力标准;(3)建立教有考试质量监督局。

邹申教授的主题演讲是“评分员如何构建评分过程”。她从评分员的角度出发,通过实证研究,呈现了评分过程的构建过程。她全面地研究了评分员的评分行为和评分过程,建构了审视评分过程的框架。这个研究涉及多种研究方法,如作文评阅采用多层面Rasch模型分析方法,问卷调查使用了探索性和验证性因子分析方法,有声思维数据和访谈采用了Nvivo软件分析。每一个研究方法都有其目的、参与者、程序和数据处理方法,论证科学严密。

此外,Jimmy de la Torre教授从技术角度,介绍了如何将G-DINA这一认知诊断模型应用于外语测试效度的判断。金艳教授则介绍了在设计专门用途英语学习效果测试方面的探索。教授介绍了采用欧盟语言参照框架来研制需求分析问卷的实践。这一方法对于我们研制课程培养目标和内容有一定启示。四位专家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外语测试学术前沿发展,演讲精彩纷呈,赢得了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分三组就外语测试的反拨效应、评分过程、理论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听取了同行的最新研究成果汇报。我院教师彭康洲博士在小组发言中分享了“中学英语教师的测试素养和作文评阅”的部分研究成果。首先,博士介绍了最近几年中小学英语教师测试素养培养工程中的一些做法,详细地介绍了“考试命题规范逆向工程”的实施步骤。随后,博士介绍了语言测试素养的发展,课题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他指出,语言测试素养已经成为优秀语言教师的重要衡量标准。在他的研究中,他发现,在职教师和职前教师(在校生)严重缺乏科学的语言测试知识。虽然,中学教师对于语言测试实践知识有一定了解,但并不是说明他们具备科学的知识体系。在作文评阅过程中,中学教师往往倾向于高估考生的作文水平,尤其是在作文内容和语言表达方面。而在校研究生则易于低估考生的作文水平,这说明作文评阅的质量可能和评阅人员的语言能力水平有联系。中学教师虽然具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其英语水平基本上已经固化,虽然经常接触考试,但是并不一定有科学的测试理论知识体系。研究表明,加强中学英语教师的职后培训和语言测试知识的普及工作非常有必要。博士的发言得到与会教师的认可。

上一条:清华大学刘世生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下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邹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