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莎士比亚年会系列讲座新闻稿(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18

2019年,是莎士比亚诞辰445周年。四百五十余年来,世界人民的莎士比亚流传不朽,声名遍及海角天涯。其著作脍炙人口,在世间广为传诵。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文学家,弘扬优秀文化作品,,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西南大学莎士比亚研究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19年4月17日(星期四)起,开展莎士比亚系列年会。

4月17日下午4点,系列年会的第一场讲座于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如期进行,副院长王方路主持讲座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来自国际莎士比亚专家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Richard Burt教授,他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作者的共性记忆与其重要性”。

考虑到讲座主题较为深奥,因此Richard教授首先以莎士比亚作品的翻译本为导入,从书的封面,底面,书上标签以及书中的内容这些细节开始讲起,并辅之以作者生平事迹和莎翁作品之间的关系,以此向台下听者阐释了不同作者对莎翁作品翻译的差异以及意义,引起了台下听众的深刻思考。

随后,Richard教授通过展示牛津大学图书馆中莎士比亚作品中的一页,以此为例,向大家生动地论述了不同作者在重译莎士比亚作品时,对词语的改写现象。Richard表示,这种译作与原作对同一个词发生不同表达的情况,是一种良性的现象。“译者非常聪明,这种差异为作品赋予了另外一种可能性。”Richard说道。在整场讲座中,Richard教授还非常注意与台下学生之间的互动。在分析莎士比亚《亨利五世》里面有关Saint Crispin'sDay Speech的相关段落时,教授还与学生共同朗诵,一同体会莎士比亚在作品中的慷慨激昂,感受传世经典的魅力。

文学巨匠莎士比亚一生创作无数,留给后人巨大的精神财富。此次讲座从莎翁作品的重译本为切入点,分析了莎士比亚不同版本作品之间以及作者之间的精神联系,为同学们今后分析莎士比亚提供了新的角度。最后,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上一条:莎士比亚年会系列讲座新闻稿(二)

下一条:创新教育的实施——海南师范大学李森教授讲座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