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16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9-28

2016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第十届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9月23-26日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举行。此次会议由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会议主题为“面向国际和职业交流的作为外语的英语及专门用途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Teaching and Researching EFL and ESP Writing for Global and Professional Communication

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伊朗、澳门、澳大利亚、日本、孟加拉等国的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主题和小组发言,宣读了论文。共有5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围绕会议主题,学者们就英语写作的教学与评价、英语写作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英语能力、英语学术写作的社会文化语境等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和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文秋芳教授做了题为“师生合作评价”——“产出导向法”创设的新评价形式的主题发言。 文秋芳教授认为,对学生产出结果给予有效评价是写作教学的关键环节,因此,“产出导向法”提出了“师生合作评价”的设想,以组织和平衡教师评价及自评和互评等其他方式。“师生合作评价”分为课前、课内和课后三个阶段。课前,教师根据单元的语言和交际教学目标选择并评阅典型样本。课内,学生先独立思考,再进行小组交流,然后在教师引领下,进行大班讨论,教师适时给出课前准备好的评阅意见。课后,在教师课内专业指导的基础上,学生再采用自评或同伴互评对“师生合作评价”加以补充。这种评价方法力图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教师工作量。

来自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的Charlene POLIO教授报告了由她本人参与进行的两项短期纵向研究。在2014年的研究中,他们从准确度、复杂度、搭配以及话语特征等方面分析了学生作文,发现学生在后三个方面有了改观,但准确度却没有太大提高。2016年,他们对学生记叙文和议论文进行研究,观察学生在两种不同写作体裁中的语言能力发展。研究发现,有些语言能力得到提高,但体裁差别显著于时间差别。据他们分析,这有可能与任务的复杂度和语言功能有关。

来自加拿大的Guillaume Gentil教授作了题为“Why only English? Rethinking Monolingual Writing Instruction for the Multilingual Demands of Today’s Global Communication”的报告。他认为写作能力是独立于语言、模态以及语言社区的,指出当前写作教学严格区分英语及其他语种教学,与全球化语境下多语言交流需求不相适应。提倡基于体裁的多语言英语写作教学法,以利于多语言环境下师生及写作者。

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的Paul Thompson博士做了题为“Tailor Your Message to Your Audience: The Case of Writing for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介绍了他与同事们在伯明翰大学为期两年的研究。该研究通过与科学论文出版商Elsevier合作,收集了大约12,000份论文,对比分析了元话语在跨学科论文中与单纯学科论文中的使用情况。研究的目的是促进跨学科交流。

来自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Lawrence Jun Zhang教授的论文目为“Sociocultural Contexts and Learning/Teaching Academic English Writing: The Case of Chinese EFL Writers’Argumentation Strageties”,他分析了中国学者英文学术论文的语言特点,着眼于汉语对英语的迁移作用,探讨学术英语教学的改革方向。

中山大学的黄国文教授关注了“擦掉”(Erasure)这一概念。分析了多媒介文本中“擦掉”的动机和原因。讨论了它对语言教学的启示。

参会学者还就各自感兴趣的相关论题进行了热烈的小组讨论与交流。

上一条:超越语言技能与文化沟通的英语教育

下一条:北京大学著名语言学家陆俭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