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招生宣传 > 正文
专业介绍:日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3-07

办学实力: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07年设置日语专业,同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2013年开始招收语言文化方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本专业着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日语语言基础及语言运用能力,具有广泛的日本国情知识、日本文化知识以及较高的人文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善于观察及发现问题,并能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去面对问题、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及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学生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成长为适应时代需要,富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科研机构、日资或合资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及管理工作。

日语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4人(含长期聘用的两名外籍教师),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9人。教师队伍中,有博士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2人,其余11人全部拥有硕士学位,分别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大学以及九州大学、日本大学、东京经济大学等日本高校。本专业的所有教师都具备高尚的思想情操、健康的心理素质、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虚心好学,求真务实,学风严谨,既教书又育人;思想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敢想敢干,勇于探索,积极创新;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善于利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因材施教,教学效果良好。

截止目前,日语专业培养本科生毕业生220余名。其中10%的学生成为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大学及九州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日本)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在“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的比赛和“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中连年获得一、二、三等奖,成绩优异。

本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约60名左右。为本科生开设《综合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作文》、《日语翻译》、《日本概况》、《日本文学概论》、《日语古文》等专业主干课程及学科基础课程,此外,还开设了《商务日语》、《旅游日语》、《日本文化》《日语口译》等专业拓展课程。本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合作,搭建了“中日交流之窗”实践教学平台,由学生策划并组织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并成功举办了五届由重庆市各高校学生参加的“重庆市大学生日文朗诵比赛”。

本专业实行开放式教学模式,与日本信州大学、日本法政大学、日本广岛文化学园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以“3+1”的模式联合培养人才,每年有2-5名学生赴日留学。并与日本国际交流支援协会合作,组织学生赴日带薪实习。到目前为止,本专业为4名应届毕业生申请到日本攻读硕士学位,并获日本文科省全额奖学金。

学科优势

   外国语言文学市级重点学科;2004年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授予权,2013年开设日语语言与文化研究学术型硕士研究方向;校级特色专业。  

就业方向

   涉及日资企业、合资企业、政府机关、银行、旅行社、教育等众多行业。

精彩瞬间:

重庆中日交流之窗开幕仪式

(我校日本文化活动现场)

上一条:欢迎报考我院2018级外语本科专业,僧伽罗语专业首届招生!

下一条:专业介绍:翻译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