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招生宣传 > 正文
专业介绍:英语(师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3-07

办学实力:

   英语(师范)专业是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最长、基础最雄厚、学科水平最高、社会影响最大的专业,始建于1972年,迄今已为各级各类学校培养了近万名优秀教师和各类外语人才。现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9人,硕士生导师16人,95%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外留学、讲学、访学经历。

   英语(师范)专业是外国语学院着力打造的优势特色专业和校级特色专业(2008)2010《中国大学教育分专业排名》中,英语本科专业被评为A级,排名63/5822014年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推荐的重庆师范大学三大优势专业之一,自2014年起该专业在重庆、四川、江西、贵州、广西纳入一本招生。 

   本专业开设了专业必修课15门,包括《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基础》《英语阅读策略》《现代汉语》《英语写作》《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汉笔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语言学》《英语教学法》等;开设专业选修课25门供学生选学,如《英语视听说》《英语词汇学》《实用英语文体学》《口译》《中国文化概要》《欧洲文化入门》《外报外刊选读》《英语高级口语》《英语论文写作》《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专门用途英语》《二语习得》《社会语言学》《外语交际与礼仪》《文学翻译赏析》《商务英语》《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跨文化交际》《英语演讲与辩论》等。针对师范生的培养目标,课程中加入了《普通话与教师语言》《书写技能》《课堂技能》《中小学课堂教学与管理》《英语语言测试》《外语教育心理学》《微格教学与教学诊断》等实用性课程。从2015级起,每学期有两周实训时间,进行三字一话、说课、写作、翻译等技巧培训和各种技能比赛,确保学生达标并掌握扎实的教师技能。 

   本专业学生可以通过与加拿大、美国等国的“3+1”,“3+2”或“迪斯尼项目”等国外合作项目拿到两国认可的学位或到国外体验工作学习,拓展视野,提高与人交流能力,加强未来的自身竞争力。  

   近年来,该专业教师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3个国家社科项目、2个教育部项目和12个省市级项目,多位老师摘取过校、市级及全国讲课比赛桂冠。许多老师被评为校优秀教师,获得“优秀教学奖”、“优秀本科生导师”、“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师德标兵”的老师也不在少数。“英美文学课程群”市级教学团队指导建立的学生社团“莎翁剧社”参加过多次重庆市表演并获奖,是师生共同打造的外国语学院的一张名片。

学科优势:

   外国语言文学市级重点学科;2001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授予权,2006年获得教育硕士(英语学科教学,在职/全日制)授权,2014年获得中职教育硕士(英语学科教学,在职)授予权;拥有市级“英美文学课程群”教学团队、校级英美文学研究所、校级英语与教师教育跨学科研究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等单位就业。出国留学、读研读博、到孔子学院当对外汉语教师都具有一定优势。

精彩瞬间:

2014年文体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英语系教师部分科研著作)

(长江学者、北京大学申丹教授来我系做学术报告)

(我校第十一届外语节开幕现场)

上一条:专业介绍:翻译

下一条:招生宣传片(暴风影音等播放)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