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在线学习现状和体会
作者: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习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13

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近三个月的线上教学活动。在这段时间里,日常的基础线上课程已经完善,同时各科老师也针对不同专业、年级同学的不同需求提供了适宜的学习计划和学习资源,积极响应了教育部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

在线上学习期间,老师将腾讯课堂、钉钉作为主要教学平台、以QQ群为辅助工具开展教学活动。他们寻找适应网课的教学材料,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我们克服没有教材和资料的困难,多次测试相关的授课平台,防止网络原因耽误上课进度。而作为外院学子,我们也积极主动进行在线期间的学习,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小线上学习对学习效果的影响,都尽量做到在课前认真预习,在课堂中紧跟老师的步伐,积极提问思考,在课后认真复习,完成作业。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也在课堂中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师生之间互动良多。部分老师也学会使用实时数据更精准高效地分析学习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教师的上课效率。

和传统课堂相比,尽管线上课程有方便快捷、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等等优势,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弊端。外语类的许多专业课要求师生之间开展频繁互动,而线上课程中无法保证教师与每个学生面对面交流,使课程不及往日生动;课堂中老师无法接收同学们的及时反馈,导致有些同学可能会跟不上上课节奏;同时长期使用电子设备也会导致同学们的视力下降。

希望在返校后的线下学习中,学院可以综合科目、人数、环境等教学客观因素,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教学方式的优势,扬长避短,既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更能保障师生间更深入、更多维度的交流和学习。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同学们一定可以克服困难,取得优异学习成果。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用人单位座谈会

下一条:【在线教学专题07】学院“云平台”保障在线教学正常进行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