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第一届“治樑杯”英语师范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06

为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环节评价、加强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外国语学院近期结合2018级春季教育实习总结和“16+2”专业实践周安排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治樑杯”英语师范技能大赛。

“治樑”源自于外国语学院创立之初的老一辈外语教育专家欧治樑教授。欧治樑教授(1922-2006)是我院老一辈外语人中的杰出代表。他先后求学于四川大学(英语本科,1940-1944)、美国密苏里学院(文学硕士,1947-1949)和哈尔滨外语专科学校(俄语专科,1952-1954),并于美国堪萨斯城大学和耶鲁大学游学。1950年,他积极响应周恩来总理的号召,随第三批留美科学工作者回到祖国的怀抱,投身于新中国的科学和教育建设,先后任教于重庆大学、四川大学、成都工学院、石家庄解放军外语学院、南京解放军外语学院,后于1966年起在我校任教,直到1993年荣休。为传承和发扬欧治樑教授和老一辈重师外语人立教无类、以德树人的教育情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品格,和德才兼修、严谨治学的学术精神,我院特设立“治樑杯英语师范技能大赛”,以激励未来英语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传承重师外院精神,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外语教师。

本次比赛覆盖全年级,分班级初赛和年级决赛,并邀请重庆市两江巴蜀中学陈宏老师、南渝中学曾艳老师、江北中学胡华友老师、外国语学院陈君老师和张翼老师担任评委。8名决赛选手分别按说课、讲课、主题班会设计三个环节展开激烈的角逐,表现出了较高的英语专业素养和较娴熟的课堂教学技能。赛后,评委老师陈宏用ABCD教学法(Audience、Behavior、Connection、Degree)评价了选手们的说课表现;曾艳老师从教学设计、过程实施等方面细致评价了选手们的讲课表现;胡华友老师则从结构、创新、实施可行性等维度评价了主题班会设计,提出教师既要做学生的引路人,也要学会做学生的同路人。

比赛结束后,学院副院长谭小勇、英语系主任杨捷和各位评委老师就人才培养、教育实践环节和就业指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我院第一届“治樑杯”英语师范技能大赛决赛阶段获奖名单如下:

特等奖:章昕卉

一等奖:雷雪儿,周轲研

二等奖:梁何婷,陈鸿,曹雪,刘倩颖,张晓玮

上一条:包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到访交流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