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日语系 > 正文

本科教育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特色专业建设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2-12-18

活动主题:日语系特色专业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12128

地点:融汇温泉城

主持人:郭举昆

参加人员:日语系全体教师及植松老师、松木老师、木村老师三名外教

会议记录:吴坚

会议纪要:

为加强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日语系于20121208日在融汇温泉城召开了特色专业建设工作会议。由于工作内容涉及到全系每一位老师,因此本次教研活动决定在周末进行。会议纪要如下。

一、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1.对现有的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进行深入的探讨,使之更科学、更合理。

2.时刻关注社会的发展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明确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体现先进科学的专业教育思想,建立吸收用人单位参与方案研究制定的有效机制,发挥产学研在人才培养中的协同作用。

二、师资队伍的建设

   1.充实师资力量,改善队伍结构。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方案》和《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方案》中有关师生比的要求,力求专业教师数量达到规划目标。 

   2.加大培养力度,提高教学水平。组织试讲,帮助青年教师找出其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语言表述、板书、仪容仪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逐一提出整改要求和措施;根据学院的要求,对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 

   3.强化科研意识,营造科研氛围。支持教师进行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与创新,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过程中,形成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的局面,并具备可持续发展性;组建科研团队,组织申报校级以上科研项目,并在科研经费上给予支撑;加大科研奖励力度,争取每个教师每年都有一篇以上的学术论文在专业杂志上发表;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争取让专业教师每年都有参加学术研讨会的机会。 

   4.注重师德修养,提高综合素质。抓好师风师德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培养学科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逐步形成一支政治思想品质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师资队伍,为专业建设和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教学条件的改善

    以市级特色专业的要求为目标,有的放矢地投入建设资金,改善教学条件,以获得市教委的专业建设经费,形成良好的专业运作环境。拓展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充实与专业相关的图书资料,最大限度地满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四、教学的改革与管理

1.教学改革

   1)立足于平时的教学工作,从日常教学中寻找改革的突破口,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的思考与探讨,开展一些高层次的具有前瞻性、实用性、指导性的教学研究。

   2)组建教学改革团队,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对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及教学方法进行研讨,寻找有效的教学方式,并从理论的高度,对新颖的教学方式进行总结,使其在人才的培养上发挥巨大的作用。

   3)广泛开展科研活动,营造学术气氛。积极组织申报教改项目和研究课题,加大对教改和科研的力度,加强对教学改革的总结。形成一些针对性强、目的明确、指导意义重大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教学改革成果。

2.实践教学 

1)课堂实践:本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要求课堂教学中必须有实践教学的环节。 

2)校内实践: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朗读和演讲;日语角活动;积极为学生创造与日本人交流的机会,组织有日本人参与的各项活动;组织参与或举办各种专业比赛;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开设相关讲座;与兄弟院校加强联系,促进各校师生的交流。 

3)校外实践: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参与社会实践,做一些与日语相关的工作;积极与重庆日资企业加强沟通与合作,为学生寻找实习机会。 

4)海外实践:争取与日本的教育机构建立关系,联合办学,选派学生前往日本留学;为学生寻找短期出国访学的机会。 

3.教学管理  

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使教学管理日常化、信息化、科学化,做到公正、客观,使其对教学工作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1)完善系主任责任制,对日语专业的教学进行严格的管理;

   2)完善日语专业教师职责,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

   3)完善班主任管理条例,要求其配合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管理;

   4)加强毕业环节的管理,对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质量采取得力的监控措施,规范指导教师的职责;

   5)制订教学质量评估指标,细化课程考核办法,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6)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实践教学环节;

   7)建立日语系教学档案,对系务工作和教学工作实行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

五、人才质量及社会声誉的提高

    时刻关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充分发挥既有优势并深入挖掘潜在优势,适时调整课程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培养模式,赋予专业特色以新的内涵和更优的品质,提高办学水平和社会竞争力,从而获得广泛的认同和更高的社会声誉。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上一条:日语专业学生在全国性专业技能比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2012年重庆市日文朗诵比赛”中获佳绩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