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日语系 > 正文

本科教育

蒸蒸日上的重师大日语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0-12-01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成立于2007年,在以注重质量,以生为本的理念指引下,在学校、学院以及教研室的共同努力之下,日语系不仅取得了学科建设方面的显著成绩,而且在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提高日语系知名度和影响力方面收获硕果。
我校日语专业学科带头人——郭举昆教授先后在日本大阪大学和国际交流基金日本语国际中心进修日本语教育,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派遣,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日本东京研究日语语言与日语教学。目前日语专业共有本国专职教师十余人,外籍教师两名,在校学生人数接近两百人。在我校举办的导游词大赛、日语演讲比赛、外语节等活动中,我校日语系学生的风采绽放无遗。
2010年4月6日,在重庆师范大学各方面的努力下,日本外务省国际交流基金日中交流中心与我校日语系正式签订了建立“中日交流之窗”协定。重庆“中日交流之窗”是日本外务省国际交流基金中日交流中心设置的“中日交流之窗”之一,也是在重庆市设立的唯一一处交流之窗。“中日交流之窗”将通过日本方面提供书刊资料的形式,为广大的日语学习者介绍日本的现代文化,日本社会现状和风俗文化。根据项目协议,国际交流基金中日交流中心每月会向重庆师范大学日语系免费提供日本原版书刊杂志等图书资料以及VCD、DVD等音像资料。同时,该“窗口”还将通过具有访日经验的中方友人以及在当地生活或工作的日本人的共同参与与合作的形式,将“中日交流之窗”建设成为一个真正的开展中日文化交流的“窗口”。
    2010年5月1日,重庆师范大学与日本广岛文化学院大学正式签定了交流协定。两校达成了学生互派,教师与研究人员交流,合作开展科研,合作举办学术会议等合作项目。此次交流合作协定的签订,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日方的联系,为我校日语专业的学生赴日留学深造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同时也标志着我校日语系的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在确立此次交流合作后,明年3月左右,我校日语系将选派优秀学生赴广岛文化学院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
    由日本驻重庆大使馆与我校日语系联合举办的重庆师范大学日本文化节将于2010年6月20日,在我校图书馆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日语文化节旨在为广大喜爱日语以及日本文化的同学们搭建起一个平台。届时,日语系将邀请到日本驻重庆领事馆领事、在重庆工作、生活的日本友人以及外校日语系学生与我校学生一同参与此次日语文化节活动。此次日语文化节是我校日语系建系以来第一次举行的大型文化活动。文化节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如:现场表演日本茶道,日本寿司制作等独具日本特色的文化活动;以及展演日本剧《大奥》,日本舞表演等的文艺汇演活动。现在,日语系全体师生正有条不紊地筹备着文化节的所有活动,正努力为同学们奉上一场丰盛的日本文化盛宴。
    我校日语系在凝练专业特色,服务本科教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同时,积极拓宽对外交流渠道,扩大影响力,相信这些努力都将促进我校日语系不断向前迈步。
                                                                                     (外国语学院 供稿)
 

上一条:日本广岛文化学园大学礒田朋子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