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僧伽罗语系 > 正文

本科教育

王于飞教授来我院作讲座:《古诗词解读的国学立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4-30

2021年4月28日晚,重庆市文学学会会长、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王于飞教授在集贤楼438室给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古诗词解读的国学视角》讲座。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僧伽罗语系全体学生,部分外语学院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了讲座。

首先,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谭小勇副院长对王于飞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此后的讲座中,王于飞老师用一首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诗——白居易的《草》,开启了话题。“以顾况到底在‘嗟赏’什么?”为问,向大家讲解了诗歌背后的故事,在故事的讲述中逐渐引出讲座的核心主题:怎么认识、了解、体悟古诗词。之后,王老师又举出李白的《山中问答》为例,谈及古诗词赏析的一个哲学话题:世界和我们看到的世界。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国人看世界的立场。接下来,王老师又以《送孟浩然之广陵》、《春夜喜雨》等诗词的解读为例,强调古诗词鉴赏回归传统文化立场,要读出古诗词的真价值和真境界,希望大家对以中国古典诗词为代表的中国文化进行多元探索,求得更深层次的认知。

最后,僧伽罗语系主任郑毅老师作总结感言,对王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古诗词的理解与认识,提升了同学们的国学素养,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之后的学习中会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与探究。

上一条:僧伽罗语系庆祝斯里兰卡新年

下一条:我校僧伽罗语系成为中国南亚语种学会会员单位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