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团日工作 > 正文
重师外国语学院与永川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团支部共建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0-12-01

一、 活动目的
   为充分利用青年大学生专业技能和文化资源,全面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充分展现当代农村良好精神面貌,积极探索推进农村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同时,也为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校地共建新格局,进一步提升青年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重师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与永川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团支部结成共建单位,共同合作,互帮、互助、互学,积极开展城乡统筹活动,促进城乡社会和谐发展。
二、活动意义
    此次共建活动积极响应了团市委开展的第十二届重庆市“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有着重大意义:
(一) 有助于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实现统筹城乡团建新格局促进城乡社会和谐发展。此次共建活动是基层团组织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的一种创新,在活动中探索积累统筹城乡基层团建工作经验;并且将校园文化、专业知识送到乡镇、农村,将极大地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最终达到校园文化资源与原生态文化资源相结合,多元化发展。
(二) 有助于共建单位团支部共同提高,实现双边共发展。青年大学生走进乡镇、农村,以专业技能和先进思想融入当地团员中,解决基层团组织青年的实际困难,这是对青年大学生理论运用于实际能力的培养,同时在相互的交流活动中也可以极大地促进当地团员更好地学习和发展。
(三) 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青年大学生的专业技能、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此次共建活动内容丰富,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共建单位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有助于提高专业技能,加强服务意识,并在这个落到实处的社会实践活动当中提升各方面能力。
(四) 有助于团组织更好地了解团员思想动态,以开展相应的,切合实际的引导工作。共建活动中的系列团员交流活动以及调研活动将有助于找准农村青年思想意识关键点,探索农村青年思想引导的路径、载体和方法,引导农村青年思想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结对共建 互利双赢
 --记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与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团支部共建挂牌仪式
     “这简直是一次非同一般的联姻!”, 永川区胜利路街道会议室里气氛十分热烈。为了积极响应团市委开展的第十二届重庆市“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率先在全校开展了与城乡团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于5月21日下午与重庆市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团支部共建挂牌仪式隆重举行。仪式由永川区胜利路办事处团工委书记闻豪主持。
     挂牌仪式上,文豪书记和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卢洪英相互简要介绍了各自的基本工作情况后,永川区胜利路办事处行政副主任周强副主任就该街道办事处在团工作方面的发言中谈到,基层团组织要加强团的建设和创新,就要求双方团总支从实际出发,切实引导农村青年提高法律意识,鼓励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加强基层团干培养和大学生到基层锻炼。
     随着交流话题的深入,会议气氛十分轻松。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钟敏阐释了此次结对共建活动互利共赢的目的和对于青年团员发展具有的重大意义,那就是,它有助于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实现统筹城乡团建新格局促进城乡社会和谐发展,有助于共建单位团支部共同提高,实现双边共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青年大学生的专业技能、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耕有助于团组织更好地了解团员思想动态,以开展相应的,切合实际的引导工作。
    永川团区委副书记郭军勉对于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此次突破性地采用统筹共建的活动方式表示了极大的赞赏和支持,他指出,此次共建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结对工作一定要长效化、常态化、规范化,才能达到预期效果,才能为其他城乡团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才能真正意义上让广大青年团员有所学,有所长。在随后的自由交流中,大学生村官代表和学生代表都就如何切实开展共建工作、具体活动形式、如何加强活动宣传力度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畅想。
最后,双方相关负责人签署共建协议并授牌。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与永川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团支部结成共建单位后,双方将在各个领域,采用各种形式的形式,共同合作,互帮、互助、互学,积极开展城乡统筹活动,促进城乡社会和谐发展。
关于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与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团支部共建系列活动的构想
1、主题:留守儿童不孤单
背景:留守儿童,是社会关注的一个大群体。在广大的农村,迫于经济压力,父母外出打工,留下子女和爷爷、奶奶在家,这一批儿童或者青年迫切的需要有人能帮助他们,给予关怀和帮助。
时间:2010-2011学年
形式: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建立志愿者库,以一对一的方式和永川区胜利路团支部下的留守儿童结对,以信息、通信、和电话的方式,长期开展心理以及思想辅导和引导工作。
2、主题:我们在一起
背景: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与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团支部已完成结对仪式,为了更直接、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结对活动,可将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各个支部(班级)与永川区胜利路团支部下的各个支部(村)结对,有针对性的开展具体活动,以达到辐射面广,同学们全面参与的效果。
时间:2010-2011学年起
形式: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各个支部(班级)与永川区胜利路团支部下的各个支部(村)进行一对一或几对一的“结对子”,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开展培训,宣讲等活动。
3、主题:你语我语话“村官儿”
背景:对于一部分有意向考村官或者公务员的大学生,对于村官考试的准备,以及村官工作的内容、性质等方面都有很多疑问,他们需要的是真正经历过或是正在经历过的前辈的建议和意见,而永川区胜利路团支部下的众多村官正好迎合了这样的需求。
时间:2010年6月初
形式:邀请永川区胜利路团支部下的大学生村官为我支部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交流活动,交流实践心得,为同学们对“村官”这个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的职位解答疑惑,加深了解,以帮助同学们确定自己的方向。
4、主题:挂职锻炼 相互学习
背景:永川区胜利路团支部也有在实际工作中发掘、培养先进人才的意愿,而在校大学生在假期里往往希望有各种实践锻炼和学习的经历,在锻炼中提升自我,在实践中找到自我,确立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
时间:2010年7、8月
形式:永川区胜利路团支部为我支部提供实习以及挂职锻炼岗位,为我支部提供广阔的学习和锻炼平台,让同学们真正体验基层,将理论联系实际,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5、主题:农村青年路在何方
背景:对于永川区胜利路团支部各村中的众多农村青年,结合自身情况,对于未来都有不同的打算,分类引导和有意向地引导青年,有助于和谐农村的建设和发展。
时间:2010年7月    
形式:以永川区胜利路辐射地域为基地和核心,开展“如何农村青年思想意识”以及“城乡统筹结合发展”的相关调研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
6、 主题:爱心助留守 成长不孤单 
背景: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锻炼人才的大熔炉,灵活有效地将三下乡的内容充实到农村,使社会实践规范化、长效化,同时也为我支部“三下乡”队伍提供一个固定的基地,以长期的服务将社会实践活动效果做好,也有助于城乡统筹共建。
时间:2010年7月    
形式:与永川区胜利路团支部长期合作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包括1、进社区,时事宣传活动;2、结合专业技能,英语辅导;3、文艺演出; 4、开展调研活动
重师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与永川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团支部 有关结对共建“统筹城乡 和谐发展”项目协议书

上一条:201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发言稿

下一条:九大高校辩手共赴“口舌之战”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