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用文学地理学的方法欣赏唐诗宋词—-广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曾大兴老师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0-24

2019年10月18日下午15:00,应我院邀请,广州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曾大兴教授来我院做了以用文学地理学的方法欣赏唐诗宋词为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方路主持,外院18级教硕二班和学硕班、19级教硕二班和学硕班同学皆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曾教授介绍了文学地理学是近年来在中国本土产生的一个新兴学科,也是文学领域的一个热门学科,有人称之为“显学”,然后逐渐延伸到文学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及研究方法,最后用文学地理学的理论和方法之一---时空分析法,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唐诗宋词中的经典作品。

曾教授首先以北宋著名词人周邦彦的一首小令《苏幕遮》为例,表明了文学地理学与以往的文学研究、文学欣赏注重时间分析,忽略了空间分析不一样,重视空间分析,但并不忽略时间分析,而是把时间分析和空间分析结合起来的特点。而后根据作品内部的时空结构,曾教授形象地将唐诗宋词归纳为“寒江独钓型”“重九登高型”“西窗剪烛型”“人面桃花型”,并予以生动而别致的讲解。

“寒江独钓型”中,曾教授以中唐著名诗人柳宗元的《江雪》和范仲淹的《渔家傲》为例,结合诗词里景观、实物、人物、事件,不仅解说了“寒江独钓型”是空间单一、时间单一或者说空间相同、时间相同的结构模式,更是生动地讲解了诗词里所包含的情感。以初唐著名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和苏轼悼念亡妻的《江城子》为例说明了这种空间不同、时间相同的结构模式,可称为“重九登高型”。以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的《夜雨寄北》和陆游的《诉衷情》讲解了“西窗剪烛型”这种空间不同,时间也不同,空间变化,时间也随之变化的模式。以中唐诗人崔护的《过都城南庄》和秦观的《望海潮》为例说明了这种空间相同,但时间不同的模式,可称为“人面桃花型”。

最后,曾教授表示:通过同学们朗读诗词,可以看出外院同学的文学素养较高,今天在这里讲解归纳的四种时空结构只是自己个人的见解,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学习,以后提出其它观点及建议。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相关安排

下一条:重庆市第九届研究生中学英语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