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高中英语有效阅读教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10

2018年5月17日上午9点,重庆八中付晓勇老师应邀来我院做了关于高中英语有效阅读教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綦老师主持。英语教学中,阅读是一个重要板块,是高考中夺分命脉,阅读也是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难点,所以本次讲座引起师生的广泛关注,全场座无虚席。

付晓勇老师是一位优秀的英语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英语教学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付老师从阅读课型基本认识、阅读教学实践技巧、优秀阅读课例赏析及注意事项分析四个大板块进行了细致精彩的讲解。付老师首先指出,要从理论概念方面深刻认识阅读教学:阅读教学是语言学习的主要阵地,也是考察教师和学生能力的主要手段。阅读教学要有有效输入才会有高产输出,教学模式应步步为营、首尾呼应。其次,付老师着重讲解了阅读教学技巧,围绕教学目标设定、有效导入设计、阅读任务设置、原则和评价方法等展开详细解说。他提出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尽可能挖掘文章内容的深层含义。并且,付老师提出阅读教学的实践技巧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引导教学设计。在教学目标的设定上要注意全面与侧重,宽泛与具体,可测量性以及可达成性。在阅读的具体过程中,他认为导入要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学习动机为出发点,可以与阅读话题相关,贴近学生生活,也要注重学生的兴趣和时间控制。在优秀课例赏析过程中,付老师指出观摩视频重点是要学习他人的设计理念和技巧,并且对课例进行分析。最后付老师提出,教学设计要注意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注意问题有效设置,注意输入与输出关系,注意动静结合,并且要重视教学反思,因为“教育是一门充满遗憾的艺术”。

最后,外国语学院綦老师对付老师的精彩讲学做了简短的总结,付老师的精彩讲座结合当前英语课改和教学实际,使同学们对阅读教学的理解更加全面、深刻,也为即将站上讲台的学生提供了实用且宝贵的范例。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高中英语教学案例分析及备课策略

下一条:校本教材开发与运用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