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早期现代英语文学中地理叙事的政治内涵
作者: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1-24

2017年11月23日下午3:00-4:30,外国语学院邀请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刘立辉老师莅临我院,为我院研究生开设题为“早期现代英语文学中地理叙事的政治内涵”的精彩学术讲座,作为学校“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外国语项目”系列活动之一。费小平教授主持。我院2016级、2017级全体研究生及部分硕士生导师聆听讲座。全场几乎座无虚席。

刘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英格兰的地理空间焦虑、从边缘到中心的地理叙事、全球流通与恋物消费警示、地理表征与民族身份构想。刘教授首先阐述了大不列颠的地理边缘性、进入基督教文化的迟缓性,以及进入基督教中心地理位置的艰难性。随后,刘教授引经据典,围绕弥尔顿、斯宾塞两位英国诗人的作品展开,对他们作品中涉及的地理空间及历史、政治、民族身份等议题作了详细阐释,大家受益匪浅。刘教授指出,地处边陲的不列颠民族有着向往地理中心的焦虑情结,早期现代作家通过重写民族史有效地消除了这种焦虑情节,并将英国建构为世界的中心。最后,刘教授总结:特定地理景观与民族身份认同之间具有同构性。英国16、17世纪文学作品中丰富的地理叙事内容,与当时如火如荼的地理大发现有着内在的关系。在中世纪时期,欧洲地理学将英格兰地理位置进行了边缘化处理,形成了英格兰人的地理边缘焦虑心理,英格兰人通过各种书写文本力图消解这种焦虑心理,早期现代英国作家通常采用重写历史和叙述他者两种手段来构建英格兰的中心性、文明性、甚至选民身份。与此同时,以弥尔顿为代表的英国作家也警示了全球流通与恋物消费对精神信仰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英国作家还通过地理叙事,去表征民族认同情感问题。

讲座展现了刘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这场学术盛宴使得同学们对文学研究有了全新的跨学科认识。文学研究中注重地理因素,从而使得文学研究被赋予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及论文选题提供了非同寻常的思路、方向。

费小平教授对刘教授的讲座做了简短的总结,感谢刘教授百忙中的辛苦劳动,并特别提醒同学们应该从刘教授的讲座中得到一个重要启示:文学背后是思想,是历史,是文化,是意识形态。

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落幕。

上一条:中国文学走出去:思考与问题

下一条:直播视听盛宴 纵享英语妙声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