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莎士比亚的语言风格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1-04-28

 

莎士比亚的语言风格讲座

继 “语言的语法化研究” 的讲座之后,来自德国慕尼黑大学英语系的博士生导师汉斯·索尔教授(Hans Sauer)于201147日晚上七点半在重庆师范大学凯撒报告厅又作了题为 “莎士比亚的语言风格” 的讲座。在外国语学院吴显友院长主持的主持下,部分教师及很多学生全程参加了讲座。

索尔教授对古英语、中世纪英语和现代英语都颇有研究,在讲到莎士比亚的文学作品时,他先讲到了莎士比亚时期的英语单词语音及拼写和现代英语的变化及其原因,比如受外来语的影响,但是莎士比亚式的英语却更接近于现在的美式英语,这又和美国早期的移民及后来的语言保持有密切的关系。他还讲到我们普通人一般用的积极词汇大约是五千个,而莎士比亚的积极词汇多达两万个,另外他还自己创造了很多单词和单词新的用法。最后索尔教授讲到了莎翁作品中的习语和修辞用法,这也使大家不由得对这位大文豪更加钦佩。每讲到一个特点,索尔教授就会适时地引用许多莎翁作品中的例子作为说明,而且我们能体会到他是乐于其中的故事情节和语言技巧的研究,同学们也都听的全神贯注,津津有味。

在临近讲座结束的问答环节,有同学问到“为什么您对一个人会有如此深的了解,您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场的同学不禁鼓起掌来,一方面是出于对索尔教授的集体钦佩,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同样的好奇心,希望我们有一天能像教授那样博学。而他的回答也很谦虚和客观,他说自己也是一直致力于对莎士比亚的研究,而我们的学生还很年轻,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后可能会做的比他更好,这也极大地鼓舞了在场的同学。他对其他同学的回答也很细致,客观,比如有同学问到有关中德就业形势对比时,他就重点谈了德国的工作现状。不过他也有类似中国的终身学习的观点,觉得要做成一件事,就必须要持之以恒,而他也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让同学们感觉获益匪浅。

上一条:关注就业:学以致用,找准定位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八届学术活动月圆满结束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