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三坚持”增强防疫期间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19

一、坚持系统思维,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

根据学校、研工部部署安排,学院党委书记王放、副院长彭康洲亲自召集研究生各年级、各班级负责人疫情防控部署会议。会上,王放书记提出研究生管理要坚持系统谋划、立足全局精准施策。为促进各年级、各班级的管理贯通协调,构建上线贯通、左右衔接的“一盘棋”格局,王书记亲自搭建“各班疫情负责人——年级负责人——学生总负责人——辅导员——分管领导”的工作框架,进一步优化了学生管理团队架构,激活学生干部队伍,从优秀的学生干部和助理中选取疫情负责人和年级负责人,补充到工作框架中。通过统筹配置,学生资源得到充分激活。同学们通过参与一线管理,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切实体悟到自身在疫情防控中的职责使命,教育学生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新征程、新力量,进一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实现”,落实全体同学的个人防护责任。学院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实用导向,根据研工部反馈的问题清单和注意事项,要求每天“四节点”准时汇报每日动态,摸排在校人员情况、寝室住宿情况、核酸检测情况、校外人员打卡情况。并开通匿名信箱,广泛收集同学们提出的需求和问题,通过进一步分析问题、研讨方案,进行查漏补缺,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

二、坚持温馨防疫,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心理支撑点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院及时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第一时间为在校学生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及时解决学生反馈的各种生活问题,为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诉求,让同学们更好地将心思放在学习上,学院王放书记、彭康洲副院长3次到研究生宿舍看望在校同学,亲切询问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听取同学们的心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诚挚关怀。王书记鼓励同学们要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合理安排好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保持乐观的心态。彭院长叮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通过线上学习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在生活中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为知心抗“疫”,学院咨询中心“知心阁”开启在线预约,积极为同学们构建疫情防控心理支撑点,在同学们面对焦虑、忧愁,需要排忧解难的时候,可以通过公众号、QQ号、电话等方式寻求帮助和指导。

三、坚持云端教学,稳妥有序开展教学工作

学院成立研究生网络教学工作小组,对网络教学工作进行统筹协调与指导,积极做好网上教学的组织和保障工作,为各门课程组建上课班级,提供教学支持与服务。任课老师与学生积极沟通,提前通知上课时间和授课方式,课程管理人员及时做好网络课程教学情况的记录。老师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最大限度保障线上学习的顺利进行,共同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学院统筹安排因疫情无法进行校外实习的同学开展网上优质课视频学习,班级分组自行开展试讲,组织教师指导并验收,为后续在外实习和工作奠定基础。2022届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研究生毕业论文线上预答辩顺利完成,全院共132名同学参加此次预答辩。为保证预答辩顺利进行,在各位导师的支持与配合下,学院建立预答辩联络群,在学生组织、平台功能调试、网络环境确认、答辩秘书培训等方面进行精心部署。运用“腾讯会议”进行视频、语音答辩,保障预答辩工作顺利进行。预答辩过程中,同学们在线共享学位论文和答辩PPT,向答辩小组汇报了论文的背景、意义、创新点等详细内容,答辩组老师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和指导,从论文标题、目录、结构布局、论证过程、参考文献、语言表达等提出中肯的意见,预答辩过程严谨规范,交流充分,高度还原了线下答辩的流程。同学们认真准备,指导老师严格把关,预答辩效果好。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期,我院将全面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在确保师生安全和健康的同时,继续推进线上教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条:众志成城齐抗疫,外院师生在行动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