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众志成城齐抗疫,外院师生在行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19

这是不期而遇的新挑战、突如其来的新考验——正值三月阳春,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的担当,是力量的彰显。外院师生众志成城,面对疫情,我们在行动!

疫情防控篇

新学期伊始,疫情突至,抗疫的警钟声再次响起!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听从上级指挥,迅速响应,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最快速度保护师生们的生命安全,并用实际行动与全体师生共克时艰!

抗“疫”一线 尽显担当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院及时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第一时间为在校学生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及时解决学生反馈的各种生活问题,为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学生们的诉求,让同学们更好地将心思放在学习上,3月17日,学院王放书记、彭康洲副院长到学生宿舍看望在校同学,亲切询问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听取同学们的心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诚挚关怀。王书记鼓励同学们要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合理安排好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保持乐观的心态。彭院长叮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通过线上学习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在生活中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地进行,同日下午,我院在集贤楼434召开防疫工作落实部署会。学院王放书记、彭康洲副院长以及2019、2020、2021级教硕和学硕各班的疫情防控负责人到场参加。会上王书记强调,即日起每天晚上11:00到第二天早上6:30实行寝室封闭管理,各班防疫负责人要做好核实工作,严禁学生晚归。王放书记进一步说明了封闭管理期间的管理架构,即各班防疫负责人每天摸查班级的情况后上报信息给相关对接人员,对接人员整理之后汇报给辅导员,最后由辅导员将情况反馈给彭院长。彭院长强调,非常时期,全体研究生要提高思想认识,统一行动听指挥。本次会议的召开对疫情防控工作做了统一部署,明确了任务,有利于将防疫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

青春战“疫” 你我同行

疫情来临,外国语学院各班积极响应学院领导的安排与号召,安排学生干部、班委等第一时间将防疫最新安排和消息传达给各位同学,组织同学填写各种排查表格,配合防疫人员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更有学生干部连夜统计疫情数据,为核实一个小小数据而奔忙,只为确保每位同学的健康安全。疫情下的宿舍更是成为了同学们学习、生活的主要空间,寝室长也发挥出了其特有的作用,不管是分发防疫用品,还是监督寝室成员学习,都默默散发着他们的光和热。这些学生干部们是我们防疫路上坚实的靠山,与外院人一起,共同朝着目标前进。

除此之外,同学们积极配合学生干部的工作,按时做核酸,及时填表格。同学间相互关爱,互帮互助。由于疫情,无法购买饮用水,宿舍有多余饮用水的同学便主动借给没有水的同学。对于迅速转热的天气,很多同学无法准备合适的衣物,有多余衣物的同学及时伸出了援手。如此种种,皆因外院学子们有着一颗颗温热鲜活的心。


教学工作篇

抗疫前行,学无止境。疫情隔绝得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无法阻止同学们学习的脚步。疫情当下,我院紧急制定指导学生学习的工作方针,搭建线上教学平台,使各年级的学习、实习、答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真正做到覆盖全年级、全专业。

研一·教学不停步

根据学校要求,我院成立研究生网络教学工作小组,对网络教学工作进行统筹协调与指导,积极做好网上教学的组织和保障工作,为各门课程组建上课班级,提供教学支持与服务。任课老师与学生积极沟通,提前通知上课时间和授课方式,课程管理人员及时做好网络课程教学情况的记录。老师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最大限度保障线上学习的顺利进行,共同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为保证同学们能最大限度参与课堂中,不少老师都使用了线上签到、在线抢答等多种手段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有老师让同学们一起打开摄像头合影留念,让大家感受到在教室上课的良好氛围,拉进了老师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研二·实习有妙招

部分20级教硕班学生已在外参加实习,我院领导特别强调,在外实习的学生应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因疫情无法参加校外实习的学生也在学院的统筹安排下推进实习进程。为保证实习质量,学院做出如下工作安排:首先,开展网上优质课视频学习,并撰写总结、反思,学习积累教学经验。其次,班级分组,自行开展试讲练习,组织教师指导并验收。通过开展试讲练习,模拟课堂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为后续在外实习和工作奠定基础。最后,本学期末,学院将组织举办全体20级教硕学生试讲比赛。验收学生学习、练习成果的同时,旨在使学生发现自身不足,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在学院的有序安排下,同学们的实习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研三·云端答辩

为保证研三同学预答辩的顺利进行,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学院采取网络答辩的形式。2022届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研究生毕业论文线上预答辩于3月17-18日顺利完成,全院共132名同学参加此次预答辩。为保证预答辩顺利进行,在各位导师的支持与配合下,学院建立预答辩联络群,在学生组织、平台功能调试、网络环境确认、答辩秘书培训等方面进行精心部署。运用“腾讯会议”进行视频、语音答辩,保障预答辩工作有序开展。

预答辩过程中,同学们在线共享学位论文和答辩PPT,向答辩小组汇报了论文的背景、意义、创新点等详细内容,答辩组老师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和指导,从论文标题、目录、结构布局、论证过程、参考文献、语言表达等提出中肯的意见,预答辩过程严谨规范,交流充分,高度还原了线下答辩的流程。同学们认真准备,指导老师严格把关,本次预答辩顺利完成。


学子心语篇

疫情突至,来势汹汹,不少同学对此都感到手足无措。在学院的有序组织下,在老师们的耐心关怀下,在后勤部门的全力保障下,同学们的人身安全得到了最大保障,学习生活也步入了正轨。面对疫情他们想说:

——20级学硕班李岳泽雨同学

从得知消息到封闭管理,学校的反应超级迅速,让人感到很安心。通过各种媒体看到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星夜兼程赶往大学城支援高校核酸检测,“大白”们和整夜陪伴我们的老师们,让凌晨两点半的夜风也温柔起来。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辛苦所有付出的人们。

——21翻硕班林芳晨同学

昨天去党员110服务团值班,看见有老师拿着脸盆去洗衣服,观察到办公室里有行军床,才意识到原来辅导员们也好几天没回家了。他们一边聊着学校、学生的情况,一边分吃早餐。说说笑笑间,我内疚于自己对疫情的抱怨与不满的情绪。我们不知道我们能安心呆在宿舍,有医护人员、有老师、有志愿者、有食堂叔叔阿姨、有保安叔叔等等所有爱我们的人背后默默的守护。面对这样的温柔与陪伴,叫我们如何再心生怨怼?重师的花开得很好,多去看看吧~但是要记得做好防护哦~

——20级学硕班左琬潇同学

接到疫情的消息后,学校立即采取了防御措施,这也意味着原本正常的生活将被疫情打乱。有过对疫情的抱怨和不满,但每当看到医护人员和自愿者们顶着酷暑的天气坚守岗位,看到学校的领导、老师、辅导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忙碌于对付疫情的同时仍不忘关心同学们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总能被深深地治愈到。

——20级教硕1班余苏婷同学

疫情期间,实习学校仍然坚持在上课,即使有部分学生因为健康码和出行码的变化没能够来上学,其他学生也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大家都沉浸在学习的海洋中,认真听课,认真完成作业。学好知识的同时,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尽量不给学校、给社会增添任何麻烦!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学生们能够重返校园!

——20级学硕班黄渝惠同学

疫情到来的这几天,我们本该在刚开学的校园里努力学习,可是疫情不断的传播,已经到了我们身边。我们不得不开始居家学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所以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自觉居家隔离,不给国家添乱。疫情虽然让原本热闹的大学城一夜之间变得异常宁静,但认真负责的老师们和网课的强大的交互能力,也让同学们有了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在这场对抗疫情的战争里,我们也做到没有耽误每一节课。

——21级教硕2班李雨枫同学

自11号高新区确诊病例以来,学校做出积极反应,团体教职工以及学生志愿者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在12号凌晨学校老师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在校学生完成了第一次核酸,凌晨弘德楼教室的白炽灯仍点亮着,里面是省去睡眠时间的老师在辛苦安排抗疫工作。一周以来,全校学生已完成四次核酸,再次感谢所有参与到此次抗疫活动的老师、医护人员、学生志愿者、食堂工作人员等等,没有你们就没有杰出的抗疫成果。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希望不久以后我们能揭下口罩,一起相逢在鸟语花香的人间四月天。

——21翻硕班叶雨曦同学

疫情来得突发,学校连夜做核酸。在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及班级学校组织下,一切有条不紊进行。我相信我们可以依旧可以平安度过这次看似凶猛的疫情。天气正在变得越来越温暖,万物复苏,我相信,再等段时间,大家都可以摘下口罩,去欣赏重庆的春光了。重庆加油,中国加油。

——20级教硕1班黄燕同学

学校会重现朝气,地铁会回归拥挤,街道会重返热闹,胡同里的早餐铺子和市中心的歌酒霓虹,都会一如往常。相信爱与希望蔓延的速度,一定会超过病毒,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重新开始。

——21级教硕2班古小龙同学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我们不伟大,甚至很渺小。但我们愿意牺牲和奉献的精神很伟大,那些逆流而上的医护人员也很伟大!这个世界上没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帮你负重前行。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和爱不会被隔离。

——20级教硕1班赵开心同学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过不去的难关……我们一起共渡难关,勤洗手,戴口罩,对白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愿所有人健康平安!坚定信念,同舟共济,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赢!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期,我院将全面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在确保师生安全和健康的同时,继续推进线上教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虽遇“疫情倒春寒”,但春天一定会到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三坚持”增强防疫期间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条:“令人心动的offer”就业分享会成功举办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