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大学外语 > 正文
全国高校外语学院代表共商大学英语改革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4-01

 

3 28 ,全国各地共计58所高等院校的240余名大学英语教师共聚温州医大,参加由复旦大学出版有限公司组办的“高校公共英语高峰论坛”,探讨大学英语的改革方向和实践路径。我校外国语学院黎婷婷、汪燕两位老师出席活动。

会上,四川大学外语学院石坚教授、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和《外语电化教学》副主编胡加圣博士依次为与会代表作了题为《人文性与工具性:大学英语内涵与建设思考》、《On issues concerning developing critical thinking in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危机中的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出路与崛起》、《外语教育技术从范式到学科》的精彩讲座。扎实丰厚的素材、充满睿智的建议、大胆独创的论断,引发与会者各抒己见、踊跃思考。

去年以来,新的高考英语改革方案纷纷出台,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的政策也日趋明朗。地方本科高校逐步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主动服务产业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上来,大力培养应用型、创新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在此背景下,大学英语教育、大学英语课程设计,如何适应人才培养方向的改变、如何更好地为转型服务,成为这次研讨会最重要的议题。高校开设大学英语,从国家层面出发,是为了应对世界的发展变化,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从个人层面出发,大学英语课程对大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因而在一定时期内,外语以及外语教师所面临的危机,挑战与机遇同存。

作为转向时期的外语教师,应该大力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人文素养,积极参与行业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培训,依托大数据,展开微课、MOOCs等模式的探究,从而促进教师个体的发展。此外,英语教师要结合《国家中长期教改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参照教育部大纲,探究大学英语教学可否出台校本大纲、校本教材,这样的人才培养方向既可保证实现国家意愿,又满足学生个体需求。

上一条:“提档升级”—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系列报导之十四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