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大学外语 > 正文
“提档升级”—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系列报导之十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5-11-18

我院教师参加全国跨文化交际研修班

2015 1114 15日,由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和复旦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5年全国外语教师跨文化交际研修班”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近300名高校教师参加了该次研修班,我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张翼、时红、任妍彦和房彦等四名老师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此次研修班的主题为大学英语教学和跨文化交际,邀请了上海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季佩英教授、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理工大学颜静兰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高雪松教授和助理教授Mairin Hennebry博士以及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吴晓真和郑咏滟副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主旨发言讲座,和学员们共同探讨以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模式。

专家们讲座精彩纷呈,各具特色。高雪松教授以互动的方式呈现了在课堂设计中如何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颜静兰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举例说明了学生在跨文化交际中的语用失误和应对策略;吴晓真副教授向学员们展示了一堂内容丰富、侧重培养学生跨文化思辨能力的复旦外文学院精品课程《影视与英美文化讨论》的说课;郑咏滟副教授从二语习得的角度,结合研究案例介绍了外语能力发展中的跨语言研究;Hennebry博士列举了世界其它国家跨文化教学实践,探讨在教学中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可行性;最后,季佩英教授以复旦大学为例,详细解读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探讨如何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求,建立具有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

此次研修交流对继续深化我院大学外语改革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对我院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上一条:“提档升级”—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系列报导之十五

下一条:全国高校外语学院代表共商大学英语改革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