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翻译:坚持原创自主道路,将神气传向全人类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8日 08:41;  编辑:孟继东;  点击数:



如今,信息科学技术的变革和创新不断引领并推动着社会时代的进步。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语言服务业又该何去何从?为缓解翻译学子就业心理压力,使其重拾对行业发展的信心,外国语学院特于2018年4月1日晚19时在集贤楼412会议室举行翻译行业的发展及展望讲座。本次讲座在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主任杨洁教授的组织展开,面向我院2016、2017及2018级全体同学,并诚邀到武汉市传神语联网翻译公司总经理张华先生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杨教授便直入主题,针对目前翻译专业的就业形势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目前随着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日益频繁,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文在国际会议上“出镜率”越来越高,中国的翻译服务市场也随之急速膨胀。但翻译是一种高强度的脑力劳动,需要投入大量的关注和注意力,不断学习积累才有可能胜任这一份工作。就业市场虽然广大,但能做到自我完善,坚持不懈才有可能成为翻译行业中的一分子。

随后,张华总经理从我国的基本国策出发,在一带一路的巨大需求、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中国出境游剧增、跨语种质询与沟通、互联网翻译渗透率五个方面阐述了市场对翻译人才的巨大需求以及翻译行业承担着关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责任。张经理提到,在新一代语言服务人才基本能力构成中,形象、创新思维能力、服从意识、协作意识、学习与应变能力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他希望借此强化翻译学子们全面发展的意识,使他们以更高的标准鞭策自我。在互动问答环节中,面对同学们积极提出的问题,张经理均与同学们做了深入探讨,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并做出了详细解答。

我院在未来数月内也将会陆续开展翻译相关招聘工作,为翻译专业2019届毕业生及在读生提供就业平台。在本次讲座接受采访的同学表示,虽然目前离自己踏入工作还有一段时间,但也希望通过观摩与实践,结合讲座上所得收获,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上一条: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

关闭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集贤楼4楼
邮编:401331
院办:023-65362742
邮箱:cswgyxy@cqnu.edu.cn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外院党员小书包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