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专题讲座“教育神圣 德者为之”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14:47;  编辑:陈妃;  点击数:



2022年6月23日下午2点30分,研究生专题讲座“教育神圣 德者为之”在集贤楼428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有幸邀请到陈定凡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伍艺老师主持。陈教授是二级教授,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中小学教育管理30年,历任重庆市忠县中学校长、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务。

陈定凡教授先对人一生的追求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人应该立德,立功,立言。陈教授说自己已经七十岁了,仍然还不想退休,他用自己的经历勉励大家要努力学习,人生应该拼搏。

随后,陈教授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人是离不开教育的,教育让人生存,让人成人;社会在不断变化,不继续学习就会落伍;教育让人幸福,让民族振兴。需要让学生有灵活的手,聪明的脑和善良的心,其中聪明的脑应该排第一,如果没有聪明的头脑做保障,善良将寸步难行,不分好坏,不分是非,教育要培养孩子聪明的大脑。

接着,陈教授通过“教”的古文字,给大家解读教学的主要内容。学生位于教的左边,中国以左为尊,这代表教师教学时要尊重学生;字的右边是教鞭,代表学生应该是教学的主体,而教师在教学中起到的是辅助、指导作用。教育除了要教人做事,还应具有呵护功能,教育要有爱,但是教师对学生的爱应该以儿童为主,不要以自己的想法为主,要在乎儿童的感受。教育需要尊重学生,陈教授说人活在世界上只需要三个东西:名,利,尊重。人在社会上要生存,离不开尊重,教师要尊重学生的需要,从学生出发,板书的设计、音量的大小都要以学生的需求为主。教育离不开评价,评价离不开考试,不能不考试,要注意考试的形式、内容。教育还有督促功能,对错误要惩戒,惩戒不是体罚,而是对心灵唤醒。

陈定凡教授的演讲风趣幽默,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用自己从教生涯中的生动例子向同学们解释了教育的重要性和教育的内容,使同学们获益匪浅,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毕业研究生党员就业分享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届硕士研究生就业促进座谈会

关闭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集贤楼4楼
邮编:401331
院办:023-65362742
邮箱:cswgyxy@cqnu.edu.cn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外院党员小书包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