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23

4月20日,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著名莎士比亚研究专家RichardBurt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休斯顿维多利亚大学Charles Alexander教授、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继海教授、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会长罗益民教授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学术部副部长陆玫女士、我校纪委书记肖应红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莎士比亚研究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方路主持。大会伊始,肖应红书记致欢迎词,他对受邀参加会议的学者表示感谢,并感谢了了研究会提供了一个学术性、专业性和国际性的研究平台,为推动海内外有关学术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重庆市社科联领导陆玫女士在发言中也强调了研究会在促进学术交流上的重要作用。外国语学院吴显友院长对与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借着年会与专家学者广泛交流,互相促进,将学院发展带向全新的高度。莎士比亚研究会会长罗益民教授指出研讨会旨在纪念、研究莎士比亚,研究会业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高度评价了承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所做的工作。

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就莎学研究的各个热点问题和不同研究方向发表了独到的见解。来自美国的佛罗里达大学的Richard Burt教授发表了题为Shakespeare, Wells,and Popular Culture主题演讲,提出了对解读《亨利五世》这部剧的看法。河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继海老师以题为“BBC对莎士比亚英国历史剧的电影化改变”发言,历时地梳理了现当代对莎士比亚历史剧的改编,深入浅出地呈现了改编对传承莎士比亚戏剧的重要性。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郝田虎教授做了以The Geography of Difference in Pericles and Four Prentises of London为题的发言,郝教授以缜密的思维,严谨的逻辑与丰富的文献与学者们深入交流了相关领域的研究简介,对今后的研究有很大的启发意义。诗人、莎士比亚学者Charles Alexander在他的主题发言Working withShakespeare: A Poet Notebook中提到,莎士比亚一直是英美文学创作的源泉,莎士比亚对当代诗人的创作产生了具有深刻的影响,列举了当代诗人沃森、祖科夫斯基等诗人的创作在莎士比亚作品中得到的启发,并提出了爱、理性、眼睛、思维这几者的关系的问题,引发现场的广泛思考。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李伟民教授在他的发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莎士比亚”中强调,中国的发展变化给莎士比亚的研究带来的巨大机遇,在加强对民国年间的莎学典籍的点校的同时对莎士比亚的作品翻译、戏剧演出、课堂教学方面应该把握住发展机遇,更加重视莎学研究的系统性与协同性。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显友教授主题发言时强调了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和莎士比亚作品的互文性研究,吴院长通过对二者文本的文体进行了精细的分析,从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对莎士比亚的文本互文现象全面展现出莎翁作品对《尤利西斯》作品的影响。到此主题发言告一段落,下午还进行了专题研讨会的讨论和发言。

专题研讨会分“理论、伦理学专题研究,哈姆雷特专题研究,空间、梦境、超自然因素专题研,翻译专题研究,麦克白、李尔王、亨利四世、罗密欧与朱丽叶专题研究、戏剧改写、改编专题研究,比较专题研究,莎剧演出、剧本出版、课程教学专题研究,十四行诗、女性专题研究,与个案研究”十个个分会场举行,参会代表作了精彩发言,展开了深入讨论,各组在讨论中百家争鸣,兼容并包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随后来自东北林业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重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长江师范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南昌大学人民武装学院的各莎剧表演团队的同学鲜活地将莎翁的剧作搬上了舞台。演员同学们演出入木三分,观众们被各个学校的演出深深吸引。最终来自厦门理工学院和河南师范大学的两只队伍同获一等奖,我校外国语学院莎翁剧社学生团队所表演的《暴风雨》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同获二等奖的还有西南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所表演的戏剧,东北农业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南昌大学的莎剧表演队伍获得了三等奖。莎翁笔下的戏剧在演员们动作与声音的完美呈现下令人如痴如醉,同学们瞬间被莎翁的戏剧圈粉,期待明年有更加精彩的莎剧能搬上舞台。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市级重点学科建设成效

下一条: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高继海教授来我校外国语学院作学术讲座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