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高继海教授来我校外国语学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23

4月19日下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高继海教授应邀在我校外国语学院作题为《The Meaning of Literature (文学为何)》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显友和外国语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院长吴显友主持了讲座。

高继海,1959年11月出生于 河南省开封市。1995年毕业于 北京外国语大学并获博士学位,1998年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到 英国剑桥大学留学一年。现为 河南大学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河南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外国文学学科通信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小说和西方文论,出版专著3部、译著6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项目2项、省级项目4项。主要专著有 《英国小说史》、《 历史文学中的 英国王室》。

高继海教授由浅入深,旁征博引地给我们讲解了人的需求、人类知识的分类、人类为何需要文学以及何为文学;继而又详细地陈列了文学的体裁及其不同类型的受众。在这个过程中,高继海教授给在座的文学学生们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来自于高继海教授的个人经验感受------读书就是要多积累,并且读的过程中一定要培养批判思维,才能有自己的收获。而由此也引出了文学的作用这一论点。高继海教授指出,他比较赞同的一种观点就是“文学是对人生存困境的普遍关照”“文学的作用在于可以让人更加富有人性,更有感受力和同情心”。在这一部分,我们还了解到“Banality of Evil(平庸之恶)”这一哲学术语,对学习文学的目的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最后,高继海教授指出,西方文学的主要来源是:圣经,古希腊罗马神话,荷马史诗和莎士比亚;并列举了很多作家及其作品,还有其中的互文性。总而言之,文学作品对人类来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继海教授鼓励大家研习文学,同时也要懂得进得去,出的来。

讲座结束之后,院长吴显友作了总结发言,同学们也热烈地感谢高继海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 

上一条: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下一条:浙江大学郝田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