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语言桥”翻译公司负责人李璐来我院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3-26

2014320日下午,语言桥翻译公司培训部总经理李璐以“国际外语人才的职业发展与定位”为题,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弘德楼3202教室给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全体本科生以及MTI口译和笔译方向的一年级硕士研究生作了一次精彩的讲座。   

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主任杨洁老师主持。讲座伊始,杨老师对语言桥翻译公司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和并对李璐总经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杨老师介绍说,语言桥翻译公司是中国领先的语言服务提供商,连续三年荣获中国翻译协会授予的“中国十佳翻译服务企业会员”荣誉称号。自2000年成立以来,语言桥公司持续发展,不断创新并自我完善,先后于2004年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3年通过ISO27001:2005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语言桥现已成为拥有8家国内分公司,1家海外分公司,200多位各语种专职翻译队伍的语言服务集团,业务涵盖:笔译、口译、同声传译、译员外包、语言培训、术语管理、语言技术、本地化与国际化服务等。该公司现已与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签约,成为翻译系学生的实习基地之一。

杨老师介绍完后,李璐老师开始了她的精彩讲座。李老师首先以提问的方式向同学们就英语专业的优势以及劣势进行了自己的阐述。她认为,英语专业毕业生的优势在于,现在很多岗位都需要运用英语,尤其在外企,几乎所有的文件和信息往来都是以英语进行的。所以,精通英语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可以避免因为语言不通而造成误会甚至损失。但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也存在一定的劣势,因为英语毕竟只是一门语言,准确的说是一种沟通的工具。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仅有工具而不会技能是行不通的。所以,英语专业学生除了学习好英语,掌握语言工具外,还要从更多的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样才能弥补自身的劣势。

随后,李老师通过个人多年以来的从业经验,向学生们介绍了当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她详细地解释了不同企业、公司对于英语人才的要求,并建议大家在掌握流利英语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学习一门第二外语。同时,应该加深对某些感兴趣的领域的了解,特别是那些希望在未来从事的行业,如汽车、化工、建筑等,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接着,主讲人李老师对未来职场礼仪的重要性以及作用做了详细的讲解。李老师提到,通过了解、掌握并恰当地应用职场礼仪有助于完善和维护职场人的职业形象,会使我们在工作中左右逢源,使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成功的职业生涯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才华横溢,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我们要有一定的职场技巧,用一种恰当合理方式与人沟通和交流,这样我们才能在职场中赢得别人的尊重,才能在职场中获胜。

最后,李老师还详细地教大家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她说,外语专业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就应该明确未来的工作方向,然后分时间段完成不同的阶段性目标,这些目标的中心都要指向最终的工作方向。同时,同学们还应该多积累社会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李老师还现场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李老师精彩的讲座结束后,主持人杨老师上台为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经验丰富的杨老师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们,李老师的许多想法和他不谋而合。他说,企业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礼貌待人、具有能力的人才,作为大学生,同学们应该在提高能力的同时,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在职场竞争中一展风采!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这次讲座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大大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邹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齐发力、求突破——外国语学院召开市级重点学科中期总结及建设工作会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