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博士论坛系列讲座之二”在外国语学院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2-11-26

 

201211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博士论坛系列讲座之二”在我校弘德楼15202举行。外国语学院肖燕博士和杨洁博士分别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时间认知中的时空交织”和“翻译、作用、地位、前途”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方丽博士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肖燕博士以“什么是时间?”开始了她的讲座。讲座主要以时间认知:概念与特点,时间是空间,认识模型中的空间视角,语言学的时间研究视角以及总结等五大部分构成。肖博士首先以《论语》、《离骚》、《将进酒》等经典诗、辞、句为例,为我们讲解时间的概念。其次,她对时空认知的概念,主观时间与客观时间,线性时间与循环时间,绝对时间与相对时间等从哲学的角度进行了阐释。

杨洁博士讲座的题目为“翻译何用?翻译类别与特点,为什么要设立翻译本科专业与MTI以及学习翻译的有效途径”。在讲座中,他重点给学生分析了“笔译与口译,交替传译与同声传译”之联系和区别,并介绍了一些非常实用的翻译技能与方法。

两位博士渊博的学识,生动的讲解赢得了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就相关的学术问题与两位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此次论坛为外国语学院博士论坛的系列讲座之二,它对于促进外国语学院师生学术交流与沟通,提高师生的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1-2012年科研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2014年第5届文体学国际研讨会”将在我校举行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