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心归处是读、写” 外国语学院“问学论坛”第一场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19

又是一年春风绿,今年春来绿更绿。四月的大学城,繁花吐蕊,春色满园。2022年4月14日(周四)14:30,集贤楼438智慧教室,座无虚席,外国语学院“问学论坛”开坛仪式暨第一场在此举行,大家聚集一堂,共同探讨“何为问学”、“问学何为”。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彭康洲教授主持开坛仪式,费小平教授应邀主讲第一场。

彭院长致辞,感谢各位师生的积极参与,他首先说,学院举办“问学论坛”,旨在拓宽大家的学术视野,为大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随后,对主讲人费小平教授进行基本介绍。

费小平老师,三级教授,博士(后),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暨后期资助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从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英国文学、文艺理论、翻译史)、比较文学研究已逾30余载,成果丰硕,学风严谨、踏实,为人正派、真诚,在国内学界享有良好声誉。

费小平教授以《我心归处是读、写:问学体验与研究呈现》为题进行开讲

第一部分“问学体验”中,费教授讲述自己几十年孜孜不倦的阅读经验和笔耕不辍的写作经验并展示自己收藏多年的经典书籍,发表诸多创见,如“问学与科研有严格区别”、“阅读是问学的重要通道”、“阅读应先广后精,甚至博古通今,以此培养学识”、“酷爱阅读,与高学历或高职称,没有直接关系”、“阅读是不断批评自己,提升境界的重要路径”、“是否会写作,与高学历或高职称,没有直接关系”、“应该因读而研,绝非因研而读”,等等。费老师还通过图片展示中国现代学术大师和科学家的高贵风采,如美学家朱光潜,语言学家吕叔湘、王力、许国璋,文艺理论家钱钟书,西方语言文学大家俞大絪、李赋宁,“两弹一星”功臣钱学森、邓稼先等。他们博学多才,光明磊落,无私奉献,为我国的人文科学事业和航天航空事业立下不朽功勋,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值得后人永远缅怀!

第二部分“研究呈现”中,费教授以比较文学学者身份,采用平行研究方法,从人物塑造、情节架构等方面,对英国“农村”作家哈代的小说《无名的裘德》与中国文学及文化之家存在的相似性,进行比较研究,以此寻找不同背景下的共同“诗心”、“文心”,为推动中央领导反复倡导的“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伟业,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绵薄之力。整个研究,既有丰富例子,又有深入的理论分析,大家真正学到了如何进行脚踏实地的比较文学研究(文学研究)的方法,对未来发展不无裨益。“未来的希望在心中升腾。”

讲座临近尾声,在场师生与费老师就比较文学与教学、问学与科研二者关系、文学可比性、文学研究中的语言学、读书方法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碰撞、对话,尽显一派“风流”,铸就生动鲜活的学术空间!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获益匪浅,不仅见识了学术前辈的严谨、胸怀与风骨,还领略了比较文学学科的开放与趣味。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2022年度科研项目团队动态建设工作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市级重点学科建设成效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