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英语系 > 正文

本科教育

【治樑名师讲坛第10期】重庆市第八中学胡波:基于学生视角的初中英语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12

2020年6月11日晚上7点我院在钉钉视频平台举办了第十期治樑名师讲坛。重庆市第八中学教务处副主任胡波老师受邀为2017级全体英语师范生开展本次线上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谭小勇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胡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师范生无论专业技能出众与否,都应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心态。接着,胡老师分析了何为“学生视角”。同时,胡老师指出课堂教学是学生习得知识与掌握技能的发生场,更是学生生长与发展情智的生态场,教师应站在学生的角度开展课堂教学。而后,他提出了基于学生视角的关于初中英语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WHERETO”原则,并分别解释了各个字母的含义。胡老师从个人初次教学的经历,让我们明白教师教学应尊重学生前提下,通过课前尝试、大数据的方式来了解学生的需求,把握适切的学习起点,激发学生的兴趣。胡老师以英语阅读为例,分别从降低词汇难度、话题的准备以及范式的提供三个方面来装备学生,解决学生多元的问题。此外,胡老师还强调出学科知识和能力外,教师还应注重逻辑和思维品质的培养。最后,他分享了他的学生们的思维导图和作业,并提出有效管理主张。他认为学生其实非常有创造力,他们都是宝藏。教师不能太过被动,应主动给学生搭建参与平台,提高学生参与度,发挥他们创造力。讲座结束后,我院学生积极提问,胡老师一一回答了他们问题。

此次讲座成功举办,让我院学生初步掌握了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方法和原则。学生纷纷表示;会更好的的加强个人教学锻炼,提升个人能力,为以后求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治樑名师讲坛第11期】重庆第一中学于海洋: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

下一条:【治樑名师讲坛第9期】重庆市两江巴蜀初级中学陈宏:利用思维可视化工具培养初中生英语思维品质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