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英语系 > 正文

本科教育

【治樑名师讲坛第22期】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宋燕:寻找教师专业成长的“最速曲线”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0-22

为使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师范)学生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了解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为即将到来的实习做好充分的准备,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21年10月21日下午七时举办了第22期治樑名师讲坛。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寻找教师专业成长的‘最速曲线’”,重庆市巴蜀小学校英语教研组长宋燕老师受邀担任主讲人。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宋燕老师用舒柏生涯彩虹图、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说和折线图引入,告诉同学们起点与目标之间最快的路线是自己的选择和努力,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自身的正确选择和最大努力获得成功。紧接着,宋老师从教师成长规划、关键问题成长案例、成长型思维的锻造和树立终身成长的观念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在教师成长规划方面,宋老师以自己的职业规划过程为例,提醒同学们需要根据最近发展区制定出近期规划,有目的、有计划、有效率地完成学习与工作。随后,宋老师从课堂、兴趣、生活、核心素养、学习和分享这六个维度与在座即将面临实习的同学们共同探讨了经典成长案例,相互沟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通过分享亲身经历和分析经典成长案例,宋老师强调了教师所需要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素养,即纯正的语音素养、漂亮的书写素养、准确的知识素养、先进的技术素养和优质的教学素养的重要性,点明作为一名师范生必须要具备成长型思维,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为未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宋老师告诉同学们要主动学习,终身学习,树立终身成长的观念,勇于跨出舒适区和勇于面对失败,她希望同学们能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顺势借力,开拓创新”和“现在行动,为时未晚。”

志存高远,不负韶华。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教师的专业成长的途径,纷纷表示自己收获颇丰。望同学们能将此次讲座的内容灵活运用到未来的教学过程中,始于热爱、乐于思考、善于学习、勤于总结,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展示师范生的专业涵养与风采。

上一条:三尺讲台育新人,实习生涯添新彩 ——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师范)育才学校实习生教学汇报

下一条:【治樑名师讲坛第21期】重庆江北中学胡华友:核心素养视域下的重庆市中考英语命题历时研究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