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日语系 > 正文

本科教育

我院日语专业学生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23

2019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于11月16日、17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来自4个直辖市、19省、2个自治区的114所高校参赛,其中包括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外、北外等多所名校。

我院派出指导教师彭茂老师,以及选手赵婷、刘璐、吴磊共计4人的队伍参加比赛。16日上午全体参赛人员约400余人进行了笔试,400人中笔试成绩前14名才能进入个人赛决赛。下午则进行团体预选赛,114支参赛队团体前8名才能进入团体决赛。17日早上进行个人和团体的决赛。本次比赛注重专业性,出题大多都是有关历史文化和文学等方面。

笔试环节题目全为客观题,总计150题,大多与历史文化有关,参考资料中的题目占比不大。从笔试中脱颖而出十分困难,参赛选手不仅要掌握书本上的知识,更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按照笔试成绩选出前14名选手作为个人决赛选手,这十几位选手的笔试成绩差距不大,失分最多者仅扣不足20分,由此看出个人赛对选手个人的知识储备要求相当高。

参赛选手在日语系的参赛心得交流会中谈到,在16日下午的团队赛预选中,比赛分为两种题型,20题判断题以及30题抢答选择题。判断题的难度较大,基本都是闻所未闻的文学、历史知识,对于每一个队伍都很公平,不存在开小灶的情况。判断题多数情况下只能靠第一印象以及与题目相关的知识碎片来判断正误。若毫无印象便只能靠揣摩出题意图来判断正误。抢答选择题单条分值较大,是团体赛中最容易产生分差的环节,最终得分基本依赖于这部分的发挥。今年的试题与去年的试题对比相对简单,考题基本与历史文化文学相关,极少如娱乐圈事件或看图猜谜等比较活的试题。团体赛难点在于拉开分值的抢答题,多数试题本身不难,几乎都是参考资料中的原题,但抢答需要技巧,否则很容易被其他队伍夺去机会。

17日上午的决赛中,新增了陈述题,难度和选择题一致,多数为参考资料中出现过的试题,考察点大多为历史、文学人物的姓名、作品,历史事件的年份等。决赛判断题和抢答选择题的评分规则与预赛一致。据我院参赛选手介绍,决赛中参赛选手并不是读完题再抢答,而是在试题刚展现出来瞬间便按下抢答键,抢到答题权后在用一到两秒的时间读题并作答(要求抢答后三秒之内作答),这要求选手对题目有充足的了解并且能够及时反应。

我院参赛选手表示非常感谢学院给予他们这样宝贵的参赛机会,让他们能够与全国各地其他高校的参赛选手一起切磋交流,获益匪浅。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举办新年晚会

下一条:日语专业学生在全国性专业技能比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