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夏乡之源”脱贫攻坚观察团:走进巫山下庄,感受绝壁上的脱贫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15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修路的“愚公移山”精神,学习与传承巫山下庄一派的坚韧不屈的气概,坚定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念,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夏乡之源”脱贫攻坚观察团于2020年7月13日走进巫山县骡坪镇下庄村,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调研实践活动。

经过3小时的车程,志愿者到达了巫山下庄村。在熟悉了解下庄村险峻的地理环境后,志愿者出发探访下庄村已成功实现脱贫的村民们。

在与当地村民的交谈中,志愿者了解到下庄人民开山凿路的艰苦历程,感受到下庄先辈们“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坚定信念,学习到下庄村民们不惧困难、不畏艰险的“愚公移山”精神。其中,老一辈们修路的艰苦故事、修路后村内的巨大变化成为了此次实地采访的热点。村民们谈到,由于山势险要,有许多人都在修路的过程中牺牲,但是这并没有动摇他们开山修路的决心,反而增强了他们心中“愚公移山”的斗争信念。村中一位见证这一伟大历程的老人说到:“修路的牺牲是值得的。修好路后,这里在政府的扶持下发展起了生态旅游,吸引游客前来当地游玩,欣赏小三峡。我们在当地办起了农家乐,我们的特产小吃颇受游客们的喜爱,许多游客愿意到我们这里吃饭,体验乡村风情。感谢政府的支持,感谢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

在交谈中,还有许多年轻的村民们。其中一位在下庄村支教的大学生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与扶持,感谢脱贫攻坚策略的精准落实,我愿意积极投身于下庄村的脱贫攻坚战,帮助其他村民实现脱贫,带领下庄村走向更好的未来。”

通过此次实地采访,大学生志愿者们懂得了脱贫攻坚需要有一种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愚公精神”;体会到走出大山、造福后代的梦想精神,并立志将下庄一派坚韧不屈、无所畏惧的气概和其为修路而战、生生不息的精神传承下去。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努力学习下庄村民坚强不屈,自立自强的精神,积极奉献于脱贫攻坚的工作,为建设新时代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志愿者了解下庄村地理环境

下庄村支教大学生接受采访

上一条: 线上学知识 云端助成长

下一条:“夏乡之源”脱贫攻坚观察团:筑梦石柱,爱心永驻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