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个体咨询(谈心谈话)技术主题沙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30

 

为落实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关于新学期辅导员“应知应会”系列学习活动的精神,针对辅导员在个体咨询与辅导过程中如何运用主导理论/技术聚焦核心问题,更好的帮助学生做好心理建设,10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集贤楼422室举办了一场以“个体咨询技术”为主题的沙龙活动。主讲人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敏,来自经管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化学学院、美术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12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活动。

 

沙龙伊始,钟老师抛出问题“咨询(谈心谈话)过程中你遇到的困难是什么?你的角色如何用一个词来描述?”引起老师们的思考并聚焦此次沙龙的核心问题。随后,她以过往的咨询案例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点明辅导员在约谈中应树立“最好的关系是,知道你的不容易”这样的咨询理念,而一段稳定、安全、尊重、信任的关系是达到谈心谈话效果的基本前提。那么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如何做到有效倾听呢?她谈到有精神、观察、言语三个层面,其中言语层面最能获取有效信息,具体的技巧包括重复语句、具体化、共情、倾听式总结四个方面,其中共情最难把握,需要反复学习和练习。沙龙的第三个部分是关于问题识别的技巧,钟老师把学生可能面临的问题分为“决策类问题”和“非决策类问题”两大类,其中“决策类问题”可通过“决策四步法”来步步推进,“非决策类问题”则需要先搞清楚“期待、现实评估和背后价值”,最终推动“行动计划”,因为“当事人才是解决自身问题的专家”。最后,钟老师通过一系列具体的案例和模拟对话带领老师们现场操作的形式来检验并加深老师们理解。

 

通过此次沙龙,各学院的辅导员表示收获颇丰,其中化学学院陈霞老师谈到:“钟老师讲得很专业,也用了很多生活的例子,觉得在咨询(谈话)中有很多技巧需要去锻炼,但是尊重学生的初心不能变,就是时间有点短”,新传学院的赵阳阳老师谈到:“这次沙龙中受益匪浅,满满的干货,期待更多的交流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个体咨询与谈心谈话活动是我院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是全面了解学生心理动态,做到帮扶、引领、鼓励学生、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的重要途径。

上一条:“标签”背后的故事——“标签与我”团体辅导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体验感知自我,寻找人生方向——记“我要去我的角落”团辅活动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