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生涯基础理论解读”精品沙龙活动
作者: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外国语学院工作站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5-15

2018年5月14日,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外国语学院工作站在集贤楼422教室举办一场主题为“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与CIP理论解读分享”的精品沙龙活动,主讲嘉宾为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生涯教练、外国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钟敏老师,参加活动的有体育学院王华老师,经管学院胡雪梅、向薪蓉老师,外联中心丁睿老师,访学教师何庆龄,外国语学院全体辅导员。

本次沙龙活动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讲座相结合的新颖方式。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钟敏老师用单词“facilitator”引起各位老师的好奇,然后借助热身游戏来引导各位老师理解“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第二部分,钟老师利用霍兰德类型论、舒伯生涯发展理论、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和CIP认知信息加工理论来告诉各位老师在学生遇到困惑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引导;

第三部分,课堂互动环节包括角色应聘和案例分析,钟老师通过《西游记》中师徒四人谁更具有能力来竞聘院系副书记引导大家思考,“人—职”匹配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学生案例,要善于抓住问题的核心点,学生才是解决学生问题的关键。

通过示范讲解,钟老师针对生涯课程和咨询中常用的两个基础理论: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CIP理论进行深度剖析,用最接地气的解读带来最精辟的理解。大家了解到如何运用明尼苏达工作适应论解决职业抉择,以及如何解决决策过程中信息不足、方法不会、信念不对的问题。

在活动的最后,参与的老师为沙龙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表示对如何以一个生涯规划师的角色为学生答疑解惑有了更深的认识。本次沙龙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质量,加强教研室任课老师之间的交流,提升生涯咨询与辅导的育人功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分享经验,轻松考研

下一条:探索职业生涯,描绘人生蓝图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