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培训 > 培训项目 > 正文

交流与培训

田家炳基金会扶助重庆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第二期)彭水县保家中学校本研修正式启动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16-11-03

2016年11月2日上午,香港田家炳基金会扶助重庆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第二期)校本研修培训在彭水县保家中学正式启动。重庆市教委师范处调研员余仁清,彭水县教委主任傅美兵、副主任刘光文等领导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彭水县教委副主任刘光文主持。在仪式上,彭水县教委主任傅美兵表示,希望通过田家炳项目助推彭水县及保家中学的教育、教学实现新跨越。他同时也对保家中学英语组教师提出了研训要求:一是要了解本次培训的重要性,二是要珍惜机会,学有所获。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谭小勇发言

紧接着,市教委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田家炳项目”管理办公室张敏玲女士和项目首席专家张泽健教授分别发言,向与会嘉宾及参训教师介绍了田家炳项目的推进情况以及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张教授提出,本次培训要以课堂教学为核心,解决教师教学中的具体问题;要以《课标》为纲,以核心素养的要求为指导,以教师自我发展为动力,通过外界的支持,以集体备课、反思等互动模式,发展自己的能力。

培训协议签署仪式

培训协议签署仪式

之后,市教委师范处处级调研员余仁清、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谭小勇以及保家中学校长段照川代表分别市教委、项目承训方和受训方签署了《田家炳项目校本研修协议书》和《校本研修责任书》。

协议签署后,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谭小勇代表培训方发言。他用“坚持、坚守和坚信”表达了项目承担方对港渝双方对项目一直以来的支持,并对在座各位教师对教育的坚守表示了钦佩,同时也坚信保家中学英语组教师能够通过本次培训,立足学校实际,解决实际问题。

市教委师范处余仁清最后表示,希望项目各方在培训过程中要注意经验总结,做好宣传工作,把本次校本培训打造成“乌江教育的明珠”。

李军教授工作坊及教师授课现场

李军教授工作坊及教师授课现场

启动仪式后,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张翼和李军两位培训专家,组织保家中学英语教师及彭水县部分项目骨干教师,分别组织了“基于一堂阅读课的观、评课”和“Aloud reading or silent reading”的工作坊。通过任务分配、分组观察及过程与内容相一致的参与式、体验式微讲座培训,学员既对初中英语阅读课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有了较为明确的线索和框架,也在此过程中了解了Jigsaw reading这种阅读活动,亲身体会到朗读和默读对阅读理解的不同效果,丰富了课堂教学手段,拓宽了教学思路。

教师在张翼老师的组织下实践阅读教学活动

教师在张翼老师的组织下实践阅读教学活动

据悉,按照“田家炳基金会扶助重庆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第二期)的总体规划和项目推进,自2014年启动的本期项目经过第一年的培训者培训和第二年的骨干教师辐射培训,目前已取得较为丰硕和可喜的成果。在全市范围内,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田家炳基金会、市教委的支持下,集合多方力量,培训了37名初中英语培训者;由他们组成的四个培训团队圆满完成了北碚、江津、大足和彭水的120名骨干教师辐射培训。在彭水县,4名培训者和30名骨干教师已然在自己学校和县内建立起一个专业、高效的教研平台,将田家炳项目的所学、所思、所想运用在教学实践中,使得教师、学生、家长、学校等多方受益,为提升彭水县初中英语教学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做出了贡献。

今年是第二期田家炳项目推进的第三年,主题为校本培训。基金会和市教委分别委托西南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选取北碚区田家炳中学和彭水县保家中学作为校本研修基地,通过总结项目前期培训模式,整合培训人力、智力资源,创新校本培训模式,突出校本研修特色。

作为研修基地的保家中学,地处少数民族聚居和贫困人口相对较为集中的彭水县保家镇。在本次校本研修过程中的研训方式、培训和学习模式、项目管理、评估等,都将为重庆市城乡统筹、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一定的实践经验和参考。

上一条:2019年重庆市高中英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下一条:跨省合作 辐射全国—我校教师培训吹响与西藏跨省合作的第二声号角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