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培训 > 交流之窗 > 正文

交流与培训

英语系赴广州深圳交流学习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10

2017年12月7-9日,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显友教授、英语系系主任刘先清副教授、曾雪梅教授等六人调研小组前往广州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深圳金翅膀教育培训中心考察调研。

调研小组于12月7日下午在中大外院观摩了英语专业本科的英美文学课,随后在外院会议室与冯芃芃副院长,英语系系主任戴凡教授等进行了座谈,座谈后举行了简单隆重的赠书仪式并合影留念。12月8日上午,调研小组在华南师范大学观摩了英语专业本科的英国文学史课和英语教育硕士的课程与教材分析课;下午在外院会议室与徐曼菲副院长等座谈并合影留念。12月9日,调研小组在深圳金翅膀教育培训中心调研,双方举行了友好亲切的交谈并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

此次广深之行圆满的完成了调研任务,收获颇丰。

一、在本科生培养方面,中大外院的英语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力度很大

1.基本取消了英语专业低年级传统的技能课,代之以创意写作、文学及文化系列课程。

2.课程设置的主线是文学和文化。文学以文学发展史为线索,串起作品选读、文学理论研究以及专题研究课程;同时,搭配语言学概论等英语语言研究课程。文化方向则囊括了中国文化、外国文化和跨文化交际等专题。穿插其中是的语音与语言表达技巧、语言表达与戏剧文学、英文经典阅读与诵读训练、听力与电影文学、西方音乐剧欣赏等课程。

3.由戴凡教授领衔的创意写作课程是中大外院的教学亮点。中大的创意写作打破了传统写作课的概念,其课程容纳了非虚构写作、虚构写作以及诗歌创作等方向。其读书俱乐部、驻校作家和作家写作营等项目特色鲜明。

二.在课堂上,华师外院的课堂教学给人印象深刻

1.詹俊峰老师的文学史课设计颇具匠心。通过对比展示、分析重要文学流派和相关代表性文学作品特点,在纷繁复杂的文学史实和作品之间建立链接,体现出教师深厚的文学研究功底和扎实的教学技能。

2.徐曼菲副院长的课程与教材分析课信息量大,例句丰富,结合中学教学实践,从不同角度解读了教师语言意识的重要性,让人受益匪浅。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新东方举行人才培养合作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

下一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陆小飞博士来我院讲学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