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思政 > 组织动态 > 党的群众路线 > 正文
一带一路以外语为媒搭建友谊桥梁,一味一品以新茶会友体验中华文化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4-01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曾多次强调该项工作对于中国未来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意义,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再次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迎来了重大的机遇。

作为当代大学生,扎根农村,到乡村创业就业,努力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的一员,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和发展方向。2018年3月31日,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代表、“青马班”成员代表、留学生代表受邀参加党建共建单位永川区永荣镇第二届“乡村时光•采茶季”活动,与当地采茶志愿者一起劳动,进行社会实践,体验茶文化,同时与永荣镇党员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学习了党员同志如何践行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展当地特色茶文化和茶产业,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活动期间,当地大学生村官向学院代表团介绍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制茶业,并向成员们讲述了制茶业发展的“前世今生”。在茶园里,代表团成员跟随采茶能手学习采茶技术;在制茶工厂,成员们看到了传统农业与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据活动负责人介绍,为了促进该产业更好的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当地政府于2017年开始举办“采茶节”系列活动,参与者不仅可以在茶树上将一颗颗芽头采摘下来亲自炒制,既体验了采茶的乐趣,又能了解茶叶的制作过程,最后还可以泡一杯自己制作的茶汤,细细品味其鲜醇与清鲜,体味一场安全、和谐、热烈、有序的茶文化饕餮盛宴。

在与当地茶厂负责人的沟通过程中,得知当地茶叶的售卖方式仅限于商铺售卖,他们需要更加丰富的售卖渠道,将特色茶叶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在“互联网+”与“双创”背景下,学院与茶厂负责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大学生的思维模式与信息渠道、制茶技术与茶商的需求、特色产品三者的有效结合,必定会实现合作共赢。

上一条: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性初心—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条:与永荣镇党建群团联建工作筹备会顺利召开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