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日常管理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制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0-12-14

   为认真落实学校整体建设相关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现从“完善日常以保、互动教学以促、彰显文化而营、丰富实践以强、考核指标以验”五个方面制定《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制度》。
    一、完善学生日常工作管理制度“保学风”
    根据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工作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作调整和补充。通过深入的调研、讨论和征求意见,使各种管理制度更符合我院学生的发展要求,更加全面规范。我院先后制定了《考勤管理规定》、《外国语学院学生综合奖学金评定办法》、《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章程》。历经多次调研,重新修订了《外国语学院学生综合奖学金评定办法》和《外国语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各方面规章制度,实现学生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一)考勤管理制度
    我院团总支学生会专门成立了学风督察部—自律委员会,配合任课老师和辅导员一起搞好学生上课考勤管理工作,按期将出勤情况及时反馈到各年级辅导员手中,作为学风建设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
1.学生上课考勤由任课老师负责。教师可指定课代表协助检查、登记,并及时向学院反映学生缺课情况。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负责进行不定期的到课人数抽查,并将情况及时反馈各年级辅导员;
2.学生请假必须经学院批准。请假累计不得超过1/3学期,请假两周以上者需报教务处备案;
3.学生旷课时间按上课学时计算。对旷课学生应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重庆师范大学学生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给予处分;        
4.上课时应保持室内肃静,不得随意谈话或进行与本课程无关的活动。学生不得早退或中途出入教室,如有特殊情况出入必须征得教师同意;
5.任何课程无故缺课累计超过该课教学时数1/3或缺交作业量累计超过规定的1/3者,任课教师有权取消该课程考核资格,课程成绩以零分计。
(二)文明寝室建设制度
    学生由以往的班级教育阵地逐渐转向宿舍,宿舍风气的好坏,对学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应严格按照《重庆师范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重庆师范干大学住宿防火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制度,加强寝室文明建设,在全院学生中实施寝室文明建设达标制,营造好的宿舍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 、辅导员老师应定期带领学生会生活部成员巡查晚休情况,加强与学生交流沟通,及时掌握各学生相关信息;
2、学生会生活部每两周对学生寝室进行清洁卫生和安全检查。对各寝室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开展评比活动,并予以公示。严格按照《外国语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办法》给予奖励或公示批评;
3、每学期定期举行 “ 寝室手抄报大赛 ”,丰富学生寝室文化生活,展现文明寝室优良风采。
(三)考风管理制度
    要搞好学风建设,必须抓好考风建设。严明考试纪律,严格考场秩序,规范考试环节。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要严格依据《重庆师范大学学生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给予及时而严肃的处理。
(四)“奖、助、惩”管理制度
     切实落实好学生“奖、助、惩”等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1.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和发放。按照《国家助学奖学金评选与管理办法》、《国家助学奖学金监督方案》、《外国语学院学生综合奖学金评定办法》,严格申请条件、审核程序,重点把关,后期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给与学习上勤奋刻苦、力争上游的学生以物质和精神奖励,并为生活困难的同学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国家、社会和校园的的温暖;
2.优秀学生奖励机制。严格按照《重庆师范大学学生手册》和《外国语学院学生奖励办法》,对在德、才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表扬、奖励与宣传,强化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每学期进行“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等评选。此外,以提高学生专业素质为目标,高度重视学生专业过级,给予在专业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同学以奖励;
3.学生违纪处罚机制。在严格遵守《重庆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的基础上,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对违纪学生进行有效的说服教育及引导。对受到学校严重处分的学生,定期安排相关部门负责老师与其交谈,做好相关记录,并告知其解除处分的程序,促使其正确认识错误并主动改正,充分展现“教育的人文关怀”。
二、 教风学风互动“促学风”
    按照《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要求完成教学环节,以《外国语学院课程教学改革方案》的要求深化教学改革,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推进学风建设的重要动力,从而实现以好的教风促优良学风、以优良学风影响教风的良性教学互动。
1.加强教师的技能培养和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完善《 外国语学院教师职业技能培养方案》,提高教师思想道德水平,增强人才培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以身立教、以教报国的志向,教书育人,弘扬良好的教风; 
2.细化并规范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考核,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并把教师参与学风建设情况列为教师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3.鼓励教师举行与专业相关的讲座、报告等活动,特别针对我院新兴的日语专业和英语信息技术专业,通过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来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研究环境,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兴趣;鼓励教师吸收更多的专业基础扎实、研发能力强的学生参与课题开发,以点带面,在学生中形成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 
4. 实行双导师制。每位学生在校期间接受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的指导。校内导师对学生在校期间进行全程、全方位指导,坚持全面了解学生专业学习情况,组织专题班会给予指导与帮助。其中,新办的日语专业、英语(信息方向)专业对校内导师的要求更高,学院划拨专门经费开展相关专业教育。而校外导师由各实习实践基地单位指派专人组成,专门指导高年级学生的跟师活动,按照《 外国语学院学院跟师活动实施意见》对学生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帮助学生提高教育实践与研究能力。
三、彰显校园文化“营学风”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建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开展多项活动,在学生中弘扬勤奋学习、刻苦拼搏的精神,以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一)结对帮扶制
英语专业针对英语专业四级,高低年级各对应的班级之间积极开展专四考试交流会;作为新兴专业,日语专业开展“一帮一”活动,英语信息技术专业开展“一对二”的分散式学习交流,充分借助高年级同学的力量,推进学风建设。
(二)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学院精品活动,给学生提供多方位展示的平台;
1.一年一度的“重庆师范大学外语节”已被打造成为重师、乃至全重庆市各高校外语专业学生的盛会。其每年的形式都在推陈出新,“异域风情大比拼”、外文歌曲大赛、外文背景知识大赛、英语朗诵比赛等,不仅是本院学生成长的舞台,更是开阔学生视野,在比较中求发展的良好契机;
2. “重庆中日交流之窗”馆室、“首届重庆师范大学日语文化节”正在筹备之中。相信随着它们的胜利召开,学生的学习交流平台将不断拓展;
3.承办或参与各种外语类赛事,锻炼学生的组织、参赛能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风采之星”英语演讲比赛以及“大中华杯”日语演讲比赛、中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21世纪报英语演讲比赛等,力争每年至少一项全国性奖项、两项市级奖项;
4.关注学生工作品牌项目的成长。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我院唯一的学生杂志银杏社《银杏》杂志社、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设的“莎顿之声”栏目等都是学风建设宝贵的资源,它们有利于提升学院学风建设整体形象,也让一大批有梦想、有追求的学生的才华得以施展。
(三)丰富“第二课堂”。定期邀请教授、老师为学生们讲解学习方法、专业知识,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结合专业特色,举办相关讲座和培训,指导学生专业考试和考研,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充分了解专业信息,多方面提高专业素质;吸收精华,提高师范生和非师范生技能。
四、丰富社会实践活动“强学风”
   让大学生到基层去,到社区去,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接受社会检验,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适应能力。
1 、参与重庆市乃至全国活动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例如:“高交会”,“国际教育展”以及“永川茶文化节”等),开阔学生视野,使其在运用所学知识的同时,提高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2、积极组织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加强与基层团组织的合作。以有效形式深化学生素质拓展,加强学生骨干培养的工作规划,建设稳定的实践基地和长效机制,使学生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4、 成立并完善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志愿者库,在志愿活动中明晰自身责任,提高学生自身综合素质,为学生早日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做好准备;
5、 充分发挥外语协会以及四、六级志愿服务队,外语角和今年新成立的GOBAL AFFAIRS CLUB学生社团的作用,给学生提供广阔的自我发展空间,在全校开展颇具外语特色的活动,带动全校外语学习之风。
五、考核关键指标“验学风” 
   即通过提升外语专业考试过级率、研究生考取率、毕业生就业率作为学生工作的推动力,并以此作为检验学风建设成败的关键指标。我院以配套制定相关奖励政策,对三项指标的完成情况
1、一直以来,我院以提高学生专业素质为目标,高度重视学生专业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07级英语系同学英语专业四级过级率平均为 80.9%;07级日语系同学日本语二级能力测试过级率82.9%;同时,06级同学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过级率达32%,2008级学生认真备战专业四级过程中;
2、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我院历年研究生考试报考率和过级率都是名列前茅,应保持这个优势。学院将采取提供考研自习、开办考研培训班,汇编考试复习资料等方式切实为考研同学服务,从行政管理、教学、学风建设多方位为考研提供支持;
3、认真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增强毕业生就业质量率。举办多场就业系列讲座,大大地提高与改善了学生面临择业的素质与外包装形象。2010年6月举行的模拟招聘会,将邀请大学生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以及重庆一中、八中、三中、字水中学等20余家用人单位到场,从同学们的言谈举止、形象仪表等方面进行模拟考核和现场指导,以提高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就业技能。学院力争2010届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有新的突破。
相信在学校各领导及各部门的的指导下,通过全院上下一如既往的团结协作,外国语学院定会竭尽全力推进学风建设,取得更好的成绩!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0年3月7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0年学生工作总结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1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