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日常管理 > 正文
重庆师大外国语学院2008-2009学年度下学期学生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0-12-01

一、指导思想
   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师生关系,促进师生共同进步和发展。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工作理念,在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工作的同时,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主动开拓创新,开展特色活动,巩固教学评估成果,在新的一年里再创辉煌!
二、工作重点
   1.就业工作:针对当前就业困难的局面,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学院对毕业年级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活动,通过讲座和个别谈话的方式指导学生就业;毕业年级辅导员主动了解学生的就业意愿,建立就业信息公布、登记等相关机制,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和提升就业质量,切实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重点关注地震灾区和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问题,切实为他们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2.就业准备工作:继续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活动,引导学生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正确认识自身的条件与相关环境,从专业、兴趣、爱好、特长、机遇等方面尽早确定自己未来发展方向,树立起正确的学习观、生活观以及择业观。面对09年毕业生就业问题,我院积极思考和反省就业问题,准备在2006级学生中早做准备和指导,为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基础。计划在06级开展就业系列指导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在软件和硬件上做好就业准备;举行模拟招聘会,为学生提供一个机会和平台,让学生提前感受就业氛围,锻炼就业能力。
   3.学风督促建设工作: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优良学风督促建设工作,以专业四级考试和专业八级考试为目标,引导学生积极勤奋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学的学习方法。
三、特色活动
   1.模拟招聘会:模拟招聘会在我院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次,并取得很好的成效,对学生在就业能力上有极大的锻炼和提高。我院拟定于5月下旬举行一次模拟招聘会。本次模拟招聘会计划邀请各级中学、各类企事业单位、外贸公司等用人单位人事部门专家,现场进行模拟面试和招聘,并召开座谈会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导。
   2.外语节: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外语节将于2009年5月初举行。我们将总结经验,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英语、日语的平台,使同学们在娱乐中学习外语,在快乐中提高外语水平。
   3.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建设:面对就业形势严峻的现状,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也是一个解决就业问题的途径。作为我校第一个创业基地的学院,我们将继续完善管理体制,使得基地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为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积累经验打下基础。我院将继续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大学生的创业园,成为学校的一项重点工程。
四、常规工作
   1.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各年级分别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政治信仰、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加强学生的爱校爱家以及感恩教育;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了解,引导学生健康乐观成长、成才。
   2.学风建设工作:巩固教学评估成果,以引导和鼓励为主、管理要求为辅,加强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结合课堂教学秩序的管理,培养学生的自学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针对本科学生,坚持每月一次的学术讲座,让本科学生接触更多学术信息,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3. 党团工作:按照学校组织部和校团委的要求,进一步严格和完善党员发展的程序;深化“学生党员承诺制”,充分发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建带团建,搞好各级团支部建设。
    4.综合素质培养工作:学院党政积极开拓创新,结合本专业学生特点,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外语节系列活动、专业技能竞赛等为依托,以促进学生专业学习为重点,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以课件制作比赛、讲课说课比赛等活动为载体,提高学生的师范生技能;以社会实践、各级各类文体活动为依托,拓展学生的综合能力等。加强对专业技能或综合能力一般的同学的关注,多给他们些机会,努力提高他们的各方面能力。 
   5.贫困生工作:关注贫困生生活和心理状况,为他们提供必要及时的帮助。随着贫困生资助力度的扩大和助学贷款渠道的拓宽,贫困生工作也应该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让生活困难的同学能真正感受到国家、社会、学校、学院给予的温暖。适时启动学院的学生科研创新和贫困资助基金的工作。 
   6.团总支学生会等工作:加强团总支、学生会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力度,特别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外语协会、创业者协会、口语协会的影响力,结合我院的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更多的学生得到参与、锻炼和提高。
    7.关注特殊群体:外国语学院的男生群体、非师范群体以及新成立的日语系和英语与IT实验班都是学生工作特别关注的对象。在学院学生工作中必须兼顾这几个特殊的群体,开辟更多的机会和渠道给这些学生。
五、继续实施年级目标管理:

年级

阶段

主要任务

主要内容

备注

05级

2009.2和3

就业指导

讲座、集中的形式

 

2009.3-2009.4

就业工作
论文写作

提供就业信息
督促论文写作

 

2009.5

就业工作
论文答辩

继续提供就业信息
组织安排论文答辩

 

2009.6

毕业生后期工作

就业情况统计;毕业生离校;安全教育;户口、档案、组织关系转接等

 

06级

2009.2

新学期适应工作

集中、个别谈话等方式

 

2009.3

加强师范生技能培训

组织周末讲坛、举行年级讲课、说课比赛

 

2009.4

就业指导

讲座、集中、班会、个别谈话等形式

 

2009.5

模拟招聘会

模拟面试

 

2009.6

期末复习动员

集中

 

07级(英语)

2009.2

专四动员

集中、讲座、班会

 

2009.3

专四冲刺
专四减压

督促学风
讲座、集中、个别谈话

 

2009.4

专四考试

组织1-2次模拟考试

 

2009.5

师范生技能训练

三字一话培训

 

2009.6

期末复习考试

集中

 

07级(日语)

2009.2

专四动员

集中、讲座、班会

 

2009.3

专四冲刺
专四减压

督促学风
讲座、集中、个别谈话

 

2009.4

专四考试

组织1-2次模拟考试

 

2009.5

各类活动

邀请校内外人士

 

2009.6

期末复习考试

集中

 

08级(英语)

 

2009.3-2009.4

学生干部素质培养

培训、谈话等

 

2009.4-2009.5

专业技能培养

演讲比赛、辩论赛等

 

2009.5

应用文写作训练

讲座

 

2009.3-2009.6

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中、英文读书活动

 

08级(日语)

2009.2

学生干部素质培养

培训、谈话等

 

2009.3

专业技能培养

演讲比赛、辩论赛等

 

2009.4

应用文写作训练

讲座

 

2009.5

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中、日文读书活动

 

2009.6

期末复习考试

集中

 

05~08级

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

讲座、集中、班会、学生活动等

 


    在2009学年度的学生工作中,我们将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一如既往的为全院学生热情服务,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力争“基础工作做扎实,特色工作出靓点“,为开创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09年2月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下一条:重庆师大外国语学生工作发展之路——与众不同三点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