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2022年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指导教师研修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22

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指导教师研修会于2022421日在云端召开,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举办、江苏师范大学承办。此次会议从学科发展、学术分工、行政管理、政策制定和培养实践等不同层面对教育硕士的培养提出建议,重点聚焦在学位论文写作上,旨在助力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会议邀请了国内相关专家、管理人员以及指导教师代表进行发言。我院教师杨静副教授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斌贤教授进行致辞。张斌贤秘书长重点从专业论文选题、强化导师责任、提高论文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当前教育硕士培养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论文选题容易“跑题”,无论是高等教育研究还是小学及学前教育研究都不应成为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来源;二是有些选题过大,缺乏问题意识。他强调,专业硕士导师应进一步熟悉培养要求,了解基础教育情况,严格把关,提升学生的知识储备和研究能力,以及学位论文的学术含量。

会议的专家团队从学术和学科发展的角度对参会人员进行指导。华东师范大学吴刚教授着重指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重在解决中学教育(包括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学实践问题,而非理论建构。针对专业硕士生的问题意识、研究方法、应用理论以及论文结构,吴刚教授耐心分析,细致阐释。江苏师范大学穆凤英教授基于案例解析,阐述了导师在英语学科教学硕士学位论文中要把好选题关、研究关和写作关,并建议导师和学生都应下沉到中学的教学场景中。聊城大学于源溟教授指出相关人员应吃透《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的精神,并提出应从国家、学校、学院导师等层面解决当前论文选题中出现的问题。

会议还邀请了高校研究生院的相关管理者进行经验分享。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莫少群院长提出应该建构课程学习、实践学习和学位论文相融合的培养模式,并从这三个层面进行过程监控和管理优化。山东师范大学刘春主任从制度建设的角度分享了较为严密的学位论文管理模式,以及严格的推进学位论文进程的时间表。

华东师范大学王意如教授和四川师范大学陈辉教授作为一线导师代表分享了指导经验。王意如教授认为,导师首先要清楚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内涵,指导过程胜于结果,要对过程进行程序化管理,选题中应避免出现“无人区、自说自话”等误区。陈辉教授着重指出了当前论文选题的问题以及相关的建议。

最后,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吴刚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关于教育硕士的培养,本次会议达成了如下共识:加强管理制度建设;规范课程建设,夯实论文写作基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优化资源库建设,助推论文写作质量;创新指导模式,提高学生论文写作能力,以课程论文为抓手,建立多种形式的学术共同体;严格过程管理,细化论文过程监控,强化研究方法训练。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一直重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近年在教育硕士培养质量方面稳步前进,发展迅速。本次会议对我院教育硕士培养提供了借鉴和启示,学院将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为抓手,强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三者联动,努力建设一支高层次人才队伍,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批高端教学科研成果,为培养出更多满足社会需求的优秀外语专业人才而努力。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线上研究生就业推进会

下一条: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关于公布《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的通知

关闭

院办电话(TEL)023-65362742
院办传真(FAX)023-65362704
版权©2020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