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乌托邦精神的复兴与伦理共同体的建构” ——问学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 10:12;  编辑:陈妃;  点击数:



2022年6月9日下午14:30分,问学论坛第二期在集贤楼41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四川外国语大学期刊社常务副社长李小青教授作题为“乌托邦精神的复兴与伦理共同体的建构——英美乌托邦文学的当代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康洲主持,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70余名到场聆听。

李小青教授首先讲解了乌托邦的相关概念,然后将乌托邦与文学结合起来,阐释了乌托邦文学的形式和内容背后蕴含着的乌托邦精神,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乌托邦文学传统及其功能;二、乌托邦文学的式微;三、“反面乌托邦”文学——批判意识的唤醒与强化;四、“批判式乌托邦”文学——对建构功能的新探索。李教授提到,当下社会和学界存在着对乌托邦文学的误读,对乌托邦内涵的曲解和对乌托邦精神的遮蔽。

最后李教授指出,发掘文化批判中乌托邦视角的意义就在于:在一个意义、价值、理想、追求都消失的年代里,乌托邦批判能唤醒我们心中仅存的那一点充满诗意的精神。讲座结束后,研究生们都抓住这次机会,与李教授继续探讨乌托邦文学。

“乌托邦文学”是正面的、理想化的和建构性的,其核心价值是人与社会的平等、自由与发展。本次学术论坛的举行,不但增进了相关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而且让学生更多地了解了乌托邦文学方面的知识,对乌托邦文学和反乌托邦文学都产生了浓厚兴趣,也开拓研究生们的文学新视野。




上一条:首届全国大中小学外语教学与测评研究学术研讨会邀请函(一号通知)

下一条:杨洁教授以“翻译中的语篇解读与意义选择的理据”为题进行学术讲座

关闭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集贤楼4楼
邮编:401331
院办:023-65362742
邮箱:cswgyxy@cqnu.edu.cn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外国语学院
微信公众号
外院党员小书包微信公众号